台灣烏心石商用木材簡介

 

原文出處:    木材科學與技術   作者: 謝仁壽

原文:http://www.hla.hlc.edu.tw/hlawww/dept04/woodscience/commercial_woods/taiwan/taiwanhard1_003formosan_michelia.htm

中文名烏心石
英文名
Formasan Michelia
學名Michelia formosana 科別:雲葉科

分布:全省海拔200~2,200處之闊葉林中


邊心材區別明顯,邊材色淡黃灰色,心材紅褐色至暗黃色。生長輪明顯,木理通直,木肌細緻赴光澤。乾燥容易,收縮率小,但若乾燥不當易生反翹。製材、塗裝、膠合、釘著力均良好;鉋削加工性中庸。耐腐性、抗蛀性強。
生長與木材性質

常綠大喬木,樹幹通直,徑可達1m,高可達30m


弦切面

弦切面

 
 
基   礎   性   質







(mm)







(μm)










收縮率

(%)















縱向
拉伸

























釘著力

(kg/cm)















               (kg/cm2) (kg/cm)
1.056 23.1 0.493 0.532 2.86 4.53 7.38 1366 545 - 58.0 138 125 3.65 - - -
                                 

用途:建築、農具、家具、樂器、雕刻、工具柄等。

 

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0040609515

烏心石為什麼叫「烏心石」,有什麼典故嗎

milano5230  ANS:「烏心石」心材初時呈紅褐色,後變為黃褐色、黑色,且堅硬如石,故名為烏心石。又樹皮斑紋如鱸鰻之皮紋,故又稱為『鱸鰻』。[木材]或[樹種]通俗命名,通常大多會以[視覺所見][通俗方便好記]為前提,就是所謂的[典故]-[名稱由來]吧。

學名:Michelia compressa (Maxim.) Sargent
別名:鱸鰻、臺灣含笑、扁玉蘭、烏提、烏知、烏掃
英名:Formosan michelia
原產地:臺灣、琉球 特別說明:葉為青斑鳳蝶之食草。

心材初時呈紅褐色,後變為黃褐色、黑色,且堅硬如石,故名為烏心石。
又樹皮斑紋如鱸鰻之皮紋,故又稱為『鱸鰻』。
與黃連木、毛柿、櫸木、牛樟等,共同號稱『台灣闊葉五木』。
台灣原生種。

習性描述

枝幹描述:
大喬木樹高可達20~30m,樹皮具有斑紋,枝條上則留有環狀的托葉遺痕。 葉子描述: 單葉互生,葉薄革質或革質,披針形至長橢圓形,表面光滑深綠色,背面略帶粉白,葉芽由托葉包覆,托葉密佈茶褐色絹毛。

花的描述:
花單一腋生,花瓣與花萼不分,統稱花被片,約9~12枚,淡黃白色,雄蕊與心皮多數而離生,呈螺旋狀排列。

果實種子:
蓇葖果穗狀著生,卵形或近於球形,內含紅色種子。
 
養育環境:
1.喜歡陽光充足之環境,炎炎夏日下,即使陽光曝曬也無害。

2.生長期間保持為微濕。 3.耐寒性弱,喜好溫度10℃以上。

用途描述:
1.園藝觀賞花木。2.木材傢俱。3.質地顏色深硬,是做為砧板的好材料。
http://www.gp-garden.com/index.php?gOo=goods_details.dwt&goodsid=219&productname=

文止於此

烏心石木頭顏色帶土黃色.對現在的消費者似乎較不討喜.一般都會上一度底漆做厚底.以增加木頭的光澤.木紋節理少.木質細膩.大部份走縱向平行紋路.早期大量使用在實木組椅.近期由於台灣實木組椅工廠無法與大陸實木組椅競爭.再加上台灣烏心石已算貴重木材.工廠都收的差不多了.烏心石家具也就越來越少了.有的就改為進口的南洋烏心石.或在高檔佛櫥還有在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