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uko

Q:

我剛買的家具全是香樟的,老闆味道很好又可以驅蟲,
結果才一個月,打開抽屜都是很小隻的粉介吧!?很會跑...
打電話去問老闆, 還說那個蟲喜歡香樟的味道,沒關係!!
可是我越想越氣,花那麼多錢,還來養蟲,真噁心...
請問:粉介殼蟲怎麼去除?有害嗎?
還有,好像是灰霉病...抽屜都是白白粉粉的...有關係嗎??
謝謝!!
 
ANS:
MARUKO 你好
1.由於你對蟲的描述只有很會跑.我只能猜那是書蝨.以下是摘錄自 寶貝家庭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846634&bid=14&r=1&page=1

裝潢常會遇到的蟲蟲~~書蝨
書蝨(Book lice、Book louse)屬於嚙蟲目,全世界達2000種以上,體色有白、淡黃或灰色。以黴菌及真菌等有機質為主食,大發生時會為害皮毛織物、標本及書本。

一年可育6至8代,可自體繁殖。蟲卵在6-21天內可孵化為幼蟲,再經四次蛻皮後變為成蟲,平均壽命175天。多出現在潮濕、陰暗、通風不良的環境,不常使用的紙質、書籍中,啃蝕書緣和裝裱用的漿糊,甚至紙上的黴菌。

環境太潮濕易造成書蝨大量繁殖,釀成危害,以書虱微小之體型(體長1-5毫米),少量書虱啃食紙質的痕跡時,不易以肉眼看得見。

當新裝潢的房屋常因環境高濕、高溫、通風不良,書蝨就能在短時內大量發生,此時書蝨以生長在潮濕壁紙表面及地板、木材等間隙的真菌、菌絲為主食,在環境潮濕、高溫、通風不良時,有利真菌的生長因此助長書蝨的為害。

書蝨防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房子乾燥(尤其裝潢時常因工期限制,泥作後未能有足夠的乾燥期,木作緊接施工-屋體太濕),如相對濕度50%一些蟲害相對不易產生。如除濕機、除濕包的使用,使用吸塵器清潔使不利其食物的取得,低濕度時加強通風等。當以上方式均無法抑制可採藥劑處理(某些藥劑兼俱防腐效果)。


但如果在裝潢時一發現有書蝨的存在,就應立即停止裝潢,請專業的除蟲消毒公司來處理,減少更大的危害。

文止於此

2書蝨為何會跑到你新買的樟木傢俱裏呢.絕對不是它喜歡樟木的味道.而是它喜歡那個環境.因為工廠在做完傢俱成品後.一般會以紙盒予以包裝.以保護傢俱免於受傷.而有完善設備的傢俱工廠會有一台集塵機.來把加工過程中的粉屑予以收集.最大的好處是工廠的空氣品質會好一點.對員工的健康比較好.額外的好處做好的傢俱不會蒙上一層白白粉粉的木屑粉塵(就是抽屜那個粉.那是沒有關係的).只是有此種設備的工廠畢竟是少數.比較乾淨一點的工廠老闆會要求負責包裝的人員在包裝傢俱前必須用風槍把粉屑噴出來才能包裝.而有的則不要求.就給它包下去.......

3如果傢俱工廠的庫存管理做的好.基本上從成品包裝到消費者手上.不會超過10天(台灣廠).如果工廠預測錯誤.導致滯銷出貨速度太慢.那麼成品放在工廠超過3個月以上也是常有的事.而在這個高溫.高濕.又密封的樟木傢俱內.正好是書蝨的溫床

4建議解決方法.

1.把樟木傢俱裏面的衣服全部拿出來.打開衣櫃或斗櫃的門.把抽屜拆下來(如果是白色軌道拉到底稍微上提即可拆下.如果是鐵片式的鋼珠滑軌則用十字起子.在軌道底下抽屜下面2側各有2顆螺絲.將其退下即可拆掉抽屜)

2拿吸塵器把整個傢俱裏裏外外給它吸個一遍.再拿濕抹布擦一遍.將木屑徹底清除

3拿電風扇給它SPA一下.吹個一天一夜(傢俱都是敞開狀態下).基本上就大功告成了.請參考寶貝家庭書蝨去除的方式
 
延伸閱讀
 
原文:http://www.asianmaterials.net/news/index_com_spacil_visit.asp?msn=21
 
摘錄
 
亞洲建築專業網
 
書蝨(嚙蟲)橫行 如何避免蟲蟲危機─深入報導   2010/4/14
 
 

4月份有一則新聞報導, 裝潢房屋後, 後現許多書蝨從木製地板縫隙穿出, 經高等法院宣判, 廠商應賠償新台幣61萬餘元。判決宣告後各裝潢與相關木材製品一片譁然, 此案例一出讓業者人人自危, 深怕下一個就是自己遭殃。

 

書蝨習性為何? 木材真的是書蝨為害的主因嗎?

書蝨屬嚙蟲目, 台灣專門研究嚙蟲的權威詹美鈴博士, 她笑稱書蝨與蟑螂其實性質很相似, 幾乎無所不在, 只是多或少而已, 書蝨最愛找縫鑽, 喜歡陰暗角落與溫暖潮溼的地方, 居家裝潢任何小縫隙對書蝨都是歡迎的大門, 適合的環境自然會大量繁衍, 就算是沒有任何裝潢的空屋內也會有書蝨的存在。真菌(包含黴菌)類都是書蝨最愛的主食, 一般的住宅空間不可避免會產生這些菌種, 像食物放置過久就容易滋生黴菌, 對書蝨而言、食物不虞匱乏, 要減少書蝨在家中出現, 需從家中環境改善起。

 

在裝潢施工時, 前置作業要怎麼做, 才可以減少書蝨的肆虐?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講師林青蓉她表示, 木地板或木櫃長蟲有部份原因與當地氣候有關, 若在施工前未做好木製底材防蟲工作, 較容易發生書蝨的現象, 木料或木地板本身在施作前通常會先作除蟲的工作, 譬如木地板要泡藥水, 之後放置乾燥2~3個月以上; 木料也是要做好消毒乾燥等工作, 早期一般夾板等木底材含高量甲醛, 就是為了達到防腐、防蟲的目的, 但現今環保綠建材的地板訴求零甲醛, 就必須完全處理乾燥及除蟲的步驟才能出貨, 否則還是會有導致生蟲的疑慮, 關於之前判賠報導, 應是供貨廠商出貨前未切實作好除蟲的工作, 而施工單位也未在整體完工時作好除蟲消毒作業而導致的結果。從另個角度來看, 會導致生蟲表示建材無毒害人體的成份才會適合蟲蟲生長, 至少不會因高量甲醛或其他有毒成份危害人體健康, 目前大家講求環保無毒的生活環境, 如何衛生與環保無毒兩者兼得, 是建材業者及施工者的必修課題。

木料供應商對防蟲的處理方法為何?..........

有興趣者自己去看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