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101709297

patty Q:

魯班捲尺中在同一尺寸處,卻有上下兩種不同吉凶說明,應如何判讀?
 
文子 A:

魯班捲尺中在同一尺寸處,卻有上下兩種不同吉凶說明  魯班捲尺上面是作陽間人  蓋房子等等用的
魯班捲尺下面作陰的  墳墓等等用的  上下用途不一樣

文止於此

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   知識上很多人說要獨立分開  我們的老祖宗很厲害  用一把魯班尺  要求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  通通給我用同一個度量衡標準  設計出來的東西才能互相配合  只是  現代社會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   而自己的尺最標準 

曾經有消費者說  做傢俱的最會偷工減料  明明不足4尺(台尺)卻謊稱4尺  不足7尺卻標示7尺  其實真正的早期傢俱老師傅  其設計的傢俱尺寸就是跟著文公尺在跑  當然就會有3.7尺或6.9尺的尺寸出現  而這些尺寸都是老一輩傳承下來的  只是現代社會  為了講求效率與降低成本  漸漸的工廠就以方便製作與節省成本為優先考量  不在遵循魯班尺了 主要也是因爲要遷就板材的尺寸規格為4X8   如果連蓋房子的  為了符合現實社會寸土寸金的現實   尺寸都可以越蓋越小  做傢俱的是不是也要跟著房子隔局的改變  才能做出符合視覺比例的尺寸

現在只剩一種傢俱  一定要遵循魯班尺  不能馬虎  那就是  佛櫥     

風水堪輿  看風水其實是看陰的  堪輿是看陽的  只是現代社會  較少人會分的這麼清楚

就像偶走在路上  常常搞不清楚對面這個人   到底是先生還是小姐   

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0080806475

裝潢師父會使用文公尺來做為木作尺寸參考嗎

最近新房子在裝潢...很多事情都不清楚
前幾天長輩執意請做風水師父的朋友去看房子花了我一個紅包錢XD
一進門也只看他拿出羅盤看一下方位

然後就拿捲尺東量西量(後來才知道那應該是文公尺吧)
量天花板高度/門寬/...之類的..然後也沒聽他說有哪裡不好

這樣...而已....

連個財位.文昌位都沒說..之後問他..他還說要等到裝潢完必要擺設家具才看那些.........那豈不是要我再花一個紅包錢
雖然我知道之後如果要搬入安床位時..長輩應該還是會叫他來

那現在我的木做裝潢部分(吧台/門口玄關..)這些高度有需要用文公尺去先量尺寸嘛?...怕到時候作好風水師有在那邊說這裡不好哪裡不好的...會感覺很討厭


我才在想裝潢的師父再做這些木做的時候會看文公尺嘛?
如果我這樣問裝潢師父或者要求他們感覺好像很迷信....

有人在做裝潢的時候,除了神明聽之外還會都參考文公尺的吉兇說法嘛?

其實我是怕長輩他們又一堆問題.....好討厭!

 真的是長輩的原因讓我壓力也很大,後來發現裝潢師傅們果真都用文公尺耶~...但是我也不想問太多了,以免越來越迷信(也不是不信啦,就是不要太誇張XD)

山城老怪 ANS:

老怪我以前即是做木工出身,本身亦曾學習魯公先師密法(亦即魯班經及其所傳之符法);以下為造屋時需注意之尺寸:
一、門(門板寬度,不含門框與門高)
門分為大門、一般房門、廁所門、外門等;房屋大門(即屋子的主要出入口)需合文公尺【本、吉、財】三字之ㄧ,外門(即庭院與外面馬路連接之門)則需要合【財、本】二字之ㄧ,至於一般房門,則只要有紅字即可(但一般也是【吉】字居多)。
至於浴廁之門,則不可合紅字。

二、窗(指一般朝外部開啟之窗)
一般以窗而言,在尺寸上較不忌諱,但講究一點者則是需要紅字;另外,開窗可開四角、六角、圓窗,但住家忌諱開八角窗。

三、灶
灶乃一家之健康來源,依魯班經記載,建灶時除了需祭祀灶君外,尚需合紅字(指灶之寬度)以為吉祥,但現代因為絕大部分都改用瓦斯爐了,所以這部份就省略不記了。

四、神明桌
神明桌分為兩種,一為祭祀祖先者(需合丁蘭)、二為祭祀神明者(需合文公),倘兩者兼祀,則兩者皆需合字;這部分亦只需要紅字即可。

以上為概略敘述。

但是因為坊間諸多迷信誤導,認為房子最好是處處皆合【紅】字最好,其實那是錯誤的觀念,因為不管你怎麼量,總會有不合字的部份出現,所以魯班先師在傳下魯班經時,特別注重在門、灶與神明桌,其餘皆忽略不計。

小武 ANS:

因為我目前房子也在裝潢,所以可以感同身受,一般裝潢師父都懂一些,從您的問答方式及內容看起來,您並非一味相信風水這種事,也是侷限於長輩的因素不得不順從,其實長輩也是一番好意,如您真的不想花這種錢的話,可以請木工師父幫您用文公尺測量即可,基本上,這些師父都懂一些風水的相關禁忌。
 
泰坦武士 ANS:
 
門千金,屋四兩!
裝潢師父在做時,千萬要請他們依照文公尺(魯班尺)的財、本位置來做門寬與門高!切記切記。
非財、本絕對不要用!不可聽師傅說見紅就好。
且須是實內(即量門框內部)而非包外(即連門框厚度一起量)!切記切記!
不可聽師傅說用包外的。
每個門都是如此,尤其是屋子的大門更重要,千萬別弄錯!其他就隨便你囉。

 

arrow
arrow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