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www.mutou-wood.com/about.html

老樹根魔法木工坊

民國68年因為太太擔任幼教老師,為了製作教案需要一項教具,找遍台中市,才在偏僻巷道內的一家幼教讀本出版社,找到替代教具。當時想到一定還有其他的老師也會遇到這種問題,一方面也嗅到「幼教相關」的商機。

  一個念頭一直放在心裡,並且到電信局買來全國各大都市的電話簿,逐頁搜尋,諸如積木、幼教書籍、球、呼拉圈、動物模型玩具、保麗龍、文具、書包、小桌椅、櫥櫃、黑板…將適合作為幼教材料、用品、器材的公司記下,逐一詢問,有些寄來目錄,有些寄來照 片,有些用口述,有些連口述也講不清楚,需要親自前往查看,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累積,並且閱讀了台中教育大學王靜珠老師的著作「幼稚教育」一書,更了解舉凡砂子、貝殼、色紙、毛球、蓪草、厚紙板等,都可以作為孩子的教材、教具,簡直沒有什麼不能賣,興奮之餘立即用少量的資金,購入數百種少量的貨品,並陸續到油漆行,撿回數十個裝油漆的木箱,釘成架子,在住家客廳就經營起來了幼教用品的銷售,取名為「幼苗幼教社」,連招牌都是找木板用油漆製成的。初期收集各幼稚園、托兒所名單,並印製產品價格表,折頁寄發,受到幼教老師的歡迎,迅速打響知名度。

  同時期邀請台北專業老師南下舉辦「幼兒體能研習會」、「幼兒韻律研習會」,在借來的台中體育館,每次預定三百人的研習會,現場常報名到4、5百名,有一次甚至到了7、8百名,嚴重影響研習的品質,但在幼教剛起步的年代,「幼苗幼教社」 已是教師成長研習活動的代名詞。
  
   
  70年代台灣經濟慢慢起飛,各行各業都是代工生產外銷為主,幼苗幼教社也持續穩定中發展,但需要常常到外銷代工的工廠尋找貨源,其中以木製玩具最不容易採買,主要是歐美各國的原木教具、玩具設計精美,教育立論完整,適合兒童的各種發展,雖然價格很貴,卻最受老師歡迎,但製造工廠一部份受制於下單公司限制不得外賣,一方面是幼苗採買的數量不多,在哪個動輒以數千、上萬個為單位代工出口的時機,我們自然不容易採購,僅能在工廠裝箱出口後,如有多做的庫存買下,貨源極不穩定。當時採購進來的原木教具,都用木箱裝著,載到台中教育大學(前身為台中師範學院)去銷售,當時只有台中師範學院有開辦幼教老師進修的專班,中部的幼教老師都在那裡集合(進修)。

  為了解決貨源不穩定的困擾,於是就改為委託較小型的木工廠生產,但是品質和價格卻又無法和大廠競爭,於是更進一步買入幾台機器,請來幾位木工師傅,自己少量製作教具,隨後經常到台北、日本、香港,甚至紐倫堡玩具展參觀,觀摩國外最新的木製玩具的設計,並稍加改良後,製作出台灣從未沒見過的教具,幼苗可以說是幼教教具的發源地,後來市面上的教具慢慢增加,市場出現了很多競爭者,80年代初期,很多台灣的玩具廠遷移到大陸生產,一部份甚至回銷台灣,價格便宜數十倍,幼苗幼教社教具的經營逐漸萎縮。
    
   
  民國81年左右,有一次要到台南的永康國小接一筆生意,稍不留意錯過了該下的交流道,才突然警覺了起來,在下一個交流道要迴轉的同時,忽然發現馬路兩旁都是賣預售屋的帆布廣告,而又想起前不久才接到一家建設公司買了遊具安裝在中庭,接完生意回程的時候,我刻意在每一個交流道都下去轉一下又上來,發現每一個交流道口都有很多的新建屋廣告,我心裡面有一個靈感呼之欲出,然後我就蓋了一個專門生產原木遊具、涼亭、花架,景觀木作的工廠,取名「老樹根」實業有限公司(我住的地方土名叫做「樹仔腳」 ,里名叫樹義里,而且爺爺的名字叫江老根先生)。

  我又開發了很多新奇的遊具,那是少數經濟部核可的遊具製造廠,研發申請了40多項專利。市場需求強烈,原木遊具賣了一千多座,甚至澎湖、金門、蘭嶼的學校都來買,可惜我沒有把眼光放大到全世界,以更標準、更量化的方式生產,慢慢的又有了更多的競爭者出現,遊具的銷售就受到影響。
 
 
   
  921地震(民國88年)因為很多的經費投入災區重建,遊具銷售的數量驟然減少,也因為十餘年來台灣產業外移作用發酵,部份傳統產業從921起明顯衰退,加上少子化的因素,遊具的銷售每年下降近15~20%,雖然還可以投入資金,開發老人健康運動器材,兒童玩水器材…但鑑於年齡已近50歲,並且幾次創業發展又歸零的經驗,讓我謹慎思考了起來,並且身邊的朋友 也逐漸退休了。所以我在思索,以半退休的狀態又經營了幾年,當時學打高爾夫球、騎馬、潛水、學唱歌、學陶笛,和太太學社交舞…我想要逐漸把事業收起來,老樹根廠房出租…
 
 
   
  民國94年某日早晨,坐在辦公室閱報(我十餘年每日閱讀6到7份報紙,看報紙成為我每日上班的第一件工作)無意中看到一則訊息,就是工研院接受經濟部委託執行一項「觀光工廠」計畫。因為好奇,依照報上的電話打到工研院,他們並寄來招商計畫及申請表格,我依照辦法製作了計畫書投遞。

  雖然我還不能確切了解觀光工廠的意涵,但是我想到了二十年前去美國旅遊參觀過巧克力工廠,購買了很多巧克力回來送人,也曾經從書本上讀到,去加拿大的人會去參觀冰酒工廠,去日本的人參觀過食品工廠…,覺得有一點概念了。 加上之前經營原木玩具、教具累積了極為豐富又新奇的產品品項,然後將工廠周邊的菜園,三合院等整合成為一個園區,在十餘家競爭廠商中脫穎而出,獲得補助及輔導,正式邁向轉型之路。在眾多競爭廠商中,老樹根的規模算是最小的,後來才從評審教授的評語得知,原來老樹根除了廠房機器外豐富的產品種類,新奇的構想及環境特色、地理位置等,都是很有潛力的。其實我們並不知道自己有潛力。 還有幾個小故事,對我轉型為觀光工廠具有潛在的影響力,如果遊具事業的衰退、經濟部的輔導是轉型的近因,則更久以前的幾個小故事,或許是意念的種子…
 
 

有一次,木工廠來了一位講英語的阿凸仔(外國人),他跟廠內的木工師傅比手畫腳、雞同鴨講地交談了好幾分鐘,木工師傅終究還是"聽攏無",只好請工廠主人出面,經過幾次的交談與溝通後,才終於明白,原來是阿凸仔想要付錢給工廠,希望工廠提供他木料和機器,讓他自己親手製作一個孩子的書櫃。當下 ,工廠主人隱約感覺到有一個需求、有一種吸引力,一個讓人動手做木工的地方。
 
  
一次晚餐時間,工廠主人就讀高中的孩子問他:「老爸,什麼是『筍頭』」? 工廠主人解釋了半天,孩子還是"霧煞煞",工廠主人便問:「你為什麼會問『筍頭』呢」?孩子就說:「之前聽到外公和別人對話時,一直說著:那些『筍頭』是唐山師父做的…」;工廠主人才恍然大悟,原來他說的是『榫頭』啊!

  於是工廠主人便製作了一些木頭接榫樣品,諸如貫穿榫頭、露面榫頭、交會榫頭、T型半搭接合、交叉半搭接合、鳩尾半搭接合,越做越有趣味,發現這些可能會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玩藝呢!看來,魯班公的創意,可是永不退流行。
 
 

木工廠總是有不少長短、大小不一的廢木料,通常都送人當柴火。有一天傍晚,工廠主人在工廠附近散步,在拐個彎的角落,竟然發現了一個驚奇!有一位歐吉桑 在工廠撿了不少的廢料,隨意搭建了一個可供孫子爬上爬下的木工遊戲區,有一點創造力、一點藝術、一點趣味、更可說有一點點天才。原 來,人不管年紀再大,都可以和木頭在生活中激盪出許多美麗的火花!
 
  
有一天,工廠主人的朋友帶了幾位正在就讀國小的孩子一同來訪,大人們喫茶聊天,孩子們則在一旁遊玩;大人們談得十分盡興,過了一段時間,才注意到孩子們全都不見了,大夥找了很久,才發現幾位小朋友在工廠主人孩子的帶領下,在工廠內找了一些長短不一的木塊,各自動手釘起了高矮不平的小板凳!

  這幅景象,讓工廠主人萌生了一種直覺:這類的東西對小朋友來說一定很好玩、很有趣…
 
  
民國九十年,工廠主人擔任台中市和平國小的家長會長,「家長會」十分鼓勵家長們與老師共同合作、策劃及實行班級戶外教學活動,而每次的戶外教學,一旦有好的體驗,便會在家長會出版的刊物─「和平心橋」中刊登出來。有一天,一位家長委員很高興的訴說,他孩子的班級到彰化二林地區的一間木工廠進行戶外教學,活動結束後,孩子們都快樂的不得了!這讓自己擁有木工廠的會長感觸良深,認真思考可以做些什麼,讓孩子們在學校鄰近的社區裡,就可以快樂地學習呢?
 
 
     
  經過幾次的書面審查、簡報、問答及訪察等層層評審及競爭後,老樹根確定獲選為94年度觀光工廠被輔導的對象。我在興奮之餘也突然有很大的不安,因為我並不太確定怎麼開始籌備各種設計、定位、方向…有太多的事要做,而又不能確定該怎麼做 。於是,我自己一個人專程跑了一趟日本,從日本木工雜誌上面找了數十家木工廠資料,到日本後請台灣駐日本東京貿易辦事處幫忙找一位翻譯小姐,從距離飯店最近的地址開始一一前去拜訪參觀。因為雜誌年代已久,有的已歇業或搬走,不過,數天下來還是順利拜訪到六、七家木工廠(坊)。他們的工藝作品都非常具又設計力 ,讓我非常驚豔,並且言談中告訴我日本的木工廠在20年前就不能生存了,現在還存在的都是轉型為工藝製作的木工坊,少部分變成體驗的木工坊。但是經營上都有一些困難不甚成功。讓我心裡產生很大的矛盾。但是我卻又看到雜誌上的木工坊為數眾多不下數百家,家家的產品對我都具有吸引力,所以我還不致太失去信心。心想越進步的國家,工藝水準越高。日本先進我們數十年,都還有這麼多木工坊,台灣應該還能發展吧。

  有一天,我們預約拜訪一位具有20年經驗的木工車枳師傅,日本人對工匠非常的尊敬,我們也以大師尊稱,他顯得非常的自信,我必恭必敬的和其談話,並且觀察他的作品,雖然很好,但我覺得台灣車枳師傅中有的已有30年經驗、技術,絕對不輸給他們,只要提供產品的設計圖,台灣師傅一定可以做出和他們一樣好的產品。可是台灣因為木工廠外移大陸,那些師傅們已失業多時,有的因為經濟因素,目前在電信局拉電纜線,有的是赤腳在養雞…我的心裡戚戚焉。

  回台灣後,我從網路上看到雲林科大教授的一篇文章,大意是講述日本北海道一個村莊早期因為筏木,閒遐時工人們就製作工藝,因而發展出百餘家工坊。後來該地區不筏木了,木工坊也逐漸凋零,最後只剩下零星幾家。日本政府蓋木工廠、設置木工機械,免費讓木工匠進駐,又和大學合作讓會設計的學生幫忙設計產品,師傅產出後的所得自己擁有。假日也在公園舉辦木工嘉年華工藝市集,透過社區營造的方式,村莊慢慢的又找回更多的工匠,當地的工坊又蓬勃了起來。又配合週遭的旅遊景點行程,木工藝村裡每年吸引三百多萬遊客,木工藝產業又活了起來,台灣的政府好像虧欠我們的工匠太多了。

  我已經知道我可以怎麼做了,我也知道我為什麼要這樣做了,到現在和老樹根配合的工匠(小型木工廠)已接近三十多家左右了,觀光工廠已初具初步雛型及試營運中,木藝村的概念也已在我心裡萌芽了。
 
   
 
   
  老樹根的場域依既有的廠房建築物加以裝修區分為:DIY手動館、魯班益智館、魔法木工坊、土角厝三合院、獨角仙小棧、木頭鳥咖啡館、草皮遊戲區、阿嬤蔬菜農園等八個部分,每一個場域的各有不同內涵及特色如下三百餘種DIY體驗木器、木工展演、遊木民族小型木工機器操作區、魯班的故事動畫欣賞、一百種木頭的機關闖關挑戰、鄉土棋、古早味遊學餐、木工糕、雕刻粿印做粿、創意布袋戲、創意木頭遊戲…未來將繼續增加36式48招108套彩繪美學技法、木頭文學牆、結構木器互動區、文化木偶、文創木偶、創意木偶、木頭餐、兒童劇場…圍繞著木頭為核心,持續在環境、美學、創意及活動上加值,打造屬於老樹根特有的場域價值與印象。  
 
     
     
  經過一年多的建構,老樹根已可見出其雛形,這一段時間我閱讀了十幾本創意產業相關的書籍,對於觀光工廠的內涵及運作模式已越來越清晰了。觀光工廠輔導計畫也到期結案,同時也進一步了解經濟部還有另一個『創意產業園區』發展計畫,我向負責執行的中衛中心提出申請,經過現場勘查及評審之後,獲得入選及輔導。老樹根又多了一個光環-「創意生活產業園區」。

  接受輔導及加入創意生活產業協盟的過程和很多同業互動學習又增廣了見聞,其中帶給老樹根一個最大的觀念就是懂得從環境、產品、活動、服務等四種創意中去建立自己的特色,老樹根不但是觀光工廠也進一步成為創意產業園區。

   於是將園區環境加值,也急速開發出近三百種DIY木器,並且設計各種體驗活動,老樹根開始少量接團,作為練兵的機會,雖然經驗不多,但由於我們對每一團都非常慎重的演練,所以客人也都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到97年底約一年三個月的時間,我們接了將近五百團。這一段都還算是我們的試營運期,我們預計98年下半年才正式開慕,這期間我們又加入了台中市地方文化館家族,參與了台中市文化局的一些活動。一年約有二十部的文化列車到老樹根。文化局也給我們一點點補助,讓我們更有一些加值,概念上也更往文化館的內涵加值。
   
    
     
  教育部推廣「在地遊學,發現台灣」全台灣共選定一百條遊學路線,老樹根也獲得這項榮譽,由於獨特的遊學內涵,以木頭為元素,發展出科學的木頭、藝術的木頭、音樂的木頭、健康的木頭、創意的木頭、趣味的木頭、愛走路的木頭、愛玩水的木頭、會飛的木頭等,加上體驗過程的內容非常豐富,除了動手做,木工展演、挑戰魯班、創意木頭遊戲,全台獨一無二的木工糕,老樹根成了社區的教育金礦,成了讓知識走出書本,讓能力走出生活的都會創意遊點、遊學城堡。 
 
    
     
  教育部近年推廣特色學校的發展,幾年下來成果豐碩,有非常多的學校都發展了自己的特色,茶葉小學、泛舟小學、昆蟲小學…不勝枚舉,由教育部指導,台灣創意遊學發展協會主辦的「創意遊學經營獎」,更是熱鬧非凡,每年都有眾多的學校報名角逐,除了體制內學校獎項競賽之外,還有一項休閒產業組,主辦單位認為休閒產業界一些農場、工廠、牧場,尤其以體驗遊學的型態經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場域,提供孩子不同環境與學習內容 。

  創意遊學發展協會理事長-台北縣屈尺國小郭雄軍校長還發明了一個名詞「創擬學校」-具有創造力的模擬學校,老樹根魔法木工坊,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休閒產業組特優獎,獲得了教育界的認可。也因為競賽的關係,聯經出版社整合了全國由南到北及東部幾個路線的遊學點出版了一本「在地遊學-台灣生活與文化全體驗」的書,規劃8天7夜的參考遊程,提供國內外,香港、新加坡及大陸學生遊學台灣的參考,目前已有新加坡女子小學、香港的維多利亞小學…等學校團體到老樹根來體驗遊學,大陸的遊學團體也由旅行社接洽安排中。 
 
  
    
     
  老樹根發展到這裡,已散發出濃濃的教育、文化及文創的味道,陸續有許多大學及技職學校發現了我們,認為老樹根在創意教學、多元智能、美勞美術、設計相關等方面,具有和學校互補的價值,立即和我們策略聯盟,締結文化創意合作,並進行實質的參訪、體驗、比賽…等。目前也陸續和其他大、中、小學產學合作,作為學校的創意中心或語文、人文藝術、社會科學…等學習領域、戶外教學的特約園區。
 
    
    
    
  老樹根期望建構一個平台,讓不同專業領域的人都能發現我們的價值,及發展出和老樹根獨特的合作模式,這樣想法如果用比較哲學的方式表達,那就是「凹凸哲學」或「燈籠理論」,其具體方法就是設定主題、釋出平台,讓有創意、有能力的年輕人進駐老樹根,成為合作夥伴,共同來做一個美麗的木頭夢。

  老樹根魔法木工坊,自許為「創意木頭家」,期待這個夢想起飛的木頭樂園,能達成幾項願景:

(一) 永續的創意平台:創意的木頭產品、空間、活動與服務,永遠充滿新鮮與趣味,提供大眾不絕的新奇。

(二) 木工遊學、休閒的好所在:分享多年的木工專業與創新、創意,成為學校、社團、親子學習、體驗、休閒活動的好地方。

(三) 帶動社區工藝文化風:讓老樹根的木頭DIY體驗、藝術創作,作為社區營造的媒介,帶起社區手造木工藝的文化風。

  引用黑格爾的一句話:「這裡真的有玫瑰,我們就在這裡跳舞吧!」 
 
     
   
 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17:30

費用:依團體活動或學生參訪方案收費

人數:限30人以上預約,採預約制
 
 時間:週六、週日 9:00~17:30(寒暑假開放時間另行公告)

門票:100元 (可全額折抵消費,適用假日及寒暑假一般民眾,不適用團體預約)

為維護園區環境,禁帶寵物及外食 
 

arrow
arrow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