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yu-hai/article?mid=1601&next=1426&l=f&fid=29

 千化藝術創作工作室Buddhist arts,台灣佛教、道教藝術美術院

常見木材分類及簡述    林裕海 文字、圖片整理


 

中國古代傢俱,除了紫檀、黃花梨、紅木等名貴木材,民間傢俱採用更多的還是普通常見的材質,一般稱之為柴木,現簡單做些介紹。
  

樺木:產東北華北,木質細膩淡白微黃,纖維抗剪力差,易“齊茬斷”。其根部及節結處多花紋。古人常用其做門芯等裝飾。其樹皮柔韌美麗。蒲人對此極有感情,常鑲嵌刀鞘弓背等處。唯其木多汁,成材後多變形,故絕少見全部用樺木製成的桌椅。

  

楊木:我國北方常用的木材,其質細軟,性穩,價廉易得。常做為榆木傢俱的附料和大漆傢俱的胎骨在古傢俱上使用。這是所說的楊木亦稱“小葉楊”,常有段子般的光澤,故亦稱“緞楊”,不是本世紀中才引進的那種蘇聯楊、大葉楊、胡楊等。楊木常有“騷味”,,比樺木輕軟。樺木則有微香,常有極細褐黑色的水浸線。這是二者的差別。


杜木:亦稱“杜梨木”,色呈土灰黃色,木質細膩無華,橫豎紋理差別不大,適於雕刻。舊時多用此木雕刻木板和圖章等。曾見山西商號所用微雕商標雕版,方寸之內人物、舟車,山川、屋宇等精緻之極,並有數百蠅頭小字於其上,令人歎為觀止。

 

柏木:柏木有香味可以入藥,柏子可以安神補心。每當人們步入蔥郁的柏林,望其九曲多姿的枝幹,吸入那泌人心脾的幽香,聯想到這些千年古木耐寒長青的品性,極易給人心靈上以淨化。由此可知,古人用柏木做傢俱時的情境。柏木色黃、質細、氣馥、耐水,多節疤,故民間多用其做柏木筲。上好的棺木也用柏木,取其耐腐。北京大堡台出土的古代王者墓葬內著名的黃腸題湊即為上千根柏木方整齊堆疊而成的圍障。可取香氣而防腐。可見其在木植中級別之高。

  樟木:在我國江南各省都有,而臺灣福建盛產。樹徑較大,材幅寬,花紋美,尤其是有著濃烈的香味,可使諸蟲遠避。我國的樟木箱名揚中外,其中有衣箱、躺箱(朝服箱)、頂箱櫃等諸品種。唯桌椅幾案類北京居多。舊木器行內將樟木依形態分為數種,如紅樟、虎皮樟、黃樟、花梨樟、豆瓣樟、白樟、船板樟等。



  核桃木:山西呂梁、太行二山盛產核桃。核桃木為晉做傢俱的上乘用材該木經水磨燙蠟後。會有硬木般的光澤,其質細膩無性,易於雕刻,色澤灰淡柔和。其製品明清都有,大都為上乘之作。可用可藏。其木質特點只有細密似針尖狀棕眼並有淺黃細絲般的年輪。重量與榆木等。

 

楸木:民間稱不結果之核桃木為楸,楸木棕眼排列平淡無華,色暗質鬆軟少光澤,但其收縮性小,正可做門芯桌面芯等用。常與高麗木、核桃木搭配使用。楸木比核桃木重量輕,色深,質松,棕眼大而分散,是區別要點。

 

楠木:是一種極高檔之木材,其色淺橙黃略灰,紋理淡雅文靜,質地溫潤柔和,無收縮性,遇雨有陣陣幽香。南方諸省均產,唯四川產為最好。明代宮廷曾大量伐用。現北京故宮及京城上乘古建多為楠木構築。楠木不腐不蛀有幽香,皇家藏書樓,金漆寶座,室內裝修等多為楠木製作。如文淵閣、樂壽堂、太和殿、長陵等重要建築都有楠木裝修及傢俱,並常與紫檀配合使用。可惜今人多不識之,常以拜物心理視之,覺得質不堅不重,色不深不亮,故而棄之。行內人視其質地有如下稱呼:金絲楠、豆瓣楠、香楠、龍膽楠。另外,在山西等地民間,常稱紅木黃梨等硬木為“南木”,原意應為自南方的木材。乍聽起來卻極易與此“楠木”混同,不可不知。

 

櫸木,也寫作“椐木”或“椇木”。產於我國南方,北方不知此名,而稱此木為南榆。雖不屬華貴木材,但在明清傳統傢俱中,尤其在民間,使用極廣。這類櫸木傢俱多為明式,造型及製作手法與黃花梨等硬木傢俱基本相同,具有相當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
  櫸木屬榆科,落葉喬木,高數丈,樹皮堅硬,灰褐色,有粗皺紋及小突起;有鋸齒,葉質稍薄。春日開淡黃色的小花,單性,雌雄同株。花後結小果實,稍呈三角形。此木材質堅致,紋理美觀,可供建築及器物用材。按《中國樹木分類學》載:“櫸木產于江浙者為大葉櫸樹,別名‘櫸榆’或‘大葉榆’。木材堅致,色紋並美,用途極廣,頗為貴重。其老齡而木材帶赤色者,特名為‘血櫸’。”有的櫸木有天然美麗的大花紋,色彩酷似花梨木。

 

癭木概述
癭木亦稱影木,“影木”之名系指木質紋理特徵,並不專指某一種木材。據現在北京匠師們講,有楠木影(或作癭)、樺木影、花梨木影、榆木影等。《博物要覽》介紹花梨木產品時提到:“亦有花紋成山水人物鳥獸者,名花梨影木焉。”我國遼東、山西、四川等地均有生產。《博物要覽》卷十雲:“影木產西川溪澗,樹身及枝葉如楠。年曆久遠者,可合抱,木理多節,縮蹙成山水人物烏獸之紋。”書中還提到《博物要覽》一書的作者谷應泰曾于重慶餘子安家中見一桌面,長一丈一尺,闊二尺七寸,厚二寸許。滿面胡花,花中結小細葡萄紋及莖葉之狀,名“滿架葡萄”。
  《新增格古要論》中有骰柏楠一條雲:“骰柏楠木出西蜀馬湖府,紋理縱橫不直,中有山水人物等花者價高。四川亦難得,又謂骰子柏楠。今俗雲鬥柏楠。”按《博物要覽》所說癭(影)木產地、樹身、枝葉及紋理特徵與骰柏楠木相符,估計兩者為同一樹種。
  《古玩指南》中提到:“樺木產遼東,木質不貴,其皮可用包弓。惟樺多生癭結,俗謂之樺木包。取之鋸為橫面,花紋奇麗,多用之制為桌面、櫃面等,是為樺木影。”
  影木的取材,據《新增格古要論》骰柏楠條和《博物要覽》影木出產品第條介紹,似乎取自樹幹,把其木紋形態描繪為“滿架葡萄”。而《新增格古要論》“滿架葡萄”條中記載:“近產歲部員外敘州府何史訓送桌面是滿面葡萄尤妙。其紋脈無間處雲是老樹千年根也。”我們現在還時常聽到老師傅們把這種影木稱為樺本根、楠木根等。可知影木大多取自樹木的根部,取自樹幹部位的當為少數。
  取自樹幹部位的多取樹之癭瘤,為樹木生病所致,故數量稀少,癭木又可分南癭、北癭,南方多楓樹癭,北方多榆木癭。南癭多蟠屈奇特,北癭則大而多。《格古要論·異木論》癭木條載:“癭木出遼東、山西,樹之癭有樺樹癭,花細可愛,少有大者;柏樹癭,花大而粗,蓋樹之生瘤者也。國北有癭子木,多是楊柳木,有紋而堅硬,好做馬鞍鞽子。”
這裡所說的影木和癭木,取材部位不同,樹種也不一樣,但紋理特徵卻大體一致,製成器物後很難區分,以致人們往往把影木和癭木混稱,有的通稱影木,有的通稱癭木,由於癭木比其他材料更為難得,所以大都用作面料,四周以其他硬木鑲邊,世人所見影木傢俱,大致如此。

老紅木概述
紅木產我國廣東、雲南及南洋群島。葉長,橢圓形而尖,花五瓣,色白,微赭。年輪紋都是直絲狀,鬃眼比紫檀大,顏色近似棗紅色。《古玩指南》第二十九章介紹紅木說:“凡木之紅色者均可謂之為紅木。惟世俗所謂紅木者,乃系木之一種,專名詞非指紅色木言也。”在硬木當中,紅木的木質僅次於紫檀,但紅木產量大,得之較易,所以世人視紅木不如紫檀貴重。由於紅木產量多,所以用紅木制器物多取其最精美的部分,疵劣者決不使用。因此,紅木製作的傢俱仍不失為上等傢俱。

 

 

雞翅木概述

雞翅木又作,“杞梓木”,其木質紋理酷似雞的翅膀,故名。我國廣東、海南島出產這種木材。屈大均《廣東新語》把雞翅木稱為“海南文木”。其中講到有的白質黑章,有的色分黃紫,斜鋸木紋呈細花雲。子為紅豆,可作首飾,因之兼有“相思木”之名,還有以其“實”呼為“紅豆木”者。唐代詩人“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之句即指此。據《格古要論》介紹:“雞翅木出西番,其木一半紫褐色,內有蟹爪紋,一半純黑色,如烏木。有距者價高,西番作駱駝鼻中絞子,不染肥膩。常見有做刀靶,不見其大者。”但從實際情況來看,並非如此,故宮博物院收藏有清一色的雞翅木條案和成堂的扶手椅。如果說雞翅木較紫檀、花梨更為奇缺,倒是事實,若說雞翅木無大料,則並非如此,顯系《格古要論》的作者未見過雞翅木大料,才作出如此結論。
  據陳嶸《中國樹木分類學》介紹:“雞翅木屬紅豆屬,計約四十種,在我國生長有二十六種。”可見現今保存的傳世雞翅木傢俱也並非同一樹種。雞翅木也有新老之分,如何加以辨別,根據北京傢俱界老師傅們的經驗,新者木質粗糙,紫黑相間,紋理渾濁不清,僵直呆板,木絲容易翹裂起茬。老者肌理細膩,有紫褐色深淺相間的蟹爪紋,細看酷似雞翅。尤其是縱切面,木紋纖細浮動,變化無窮,自然形成各種山水、風景圖案。由於雞翅木較花梨、紫檀等木質紋理另具特色,匠師們在製作傢俱時需反復衡量每一塊木料,盡可能把紋理整潔和色彩優美的部分用在表面上。優美的造型加以色彩古豔的木紋,能使傢俱增添濃厚的藝術韻味。

 

鐵力木概述

格古要論》寫作“鐵力木”。《廣西通志》謂鐵力木一名“石鹽”,一名“鐵棱”,產於我國廣東,木性堅硬而沉重,呈黑紫色。《南越筆記》載:“鐵力木理甚堅致,質初黃,用之則黑。梨山中人以為薪,至吳楚間則重價購之。”因其料大,所以用之制大件傢俱較多。

  常見的明代翹頭案面,往往長約3至4米,寬約60、70釐米,厚約14至15釐米,竟是一塊整料製成。為了減少器物的重量,在案面裡側挖出4至5釐米深的溝槽。鐵梨木材質堅重,色澤紋理與雞翅木相差無幾,不仔細看很難分辨。有些雞翅木傢俱的個別構件就用鐵梨木偽充。凡用鐵梨木製作的各式傢俱都極為經久耐用。

紫檀木概述
紫檀是世界上最名貴的木材之一,主要產於南洋群島的熱帶地區,其次是交趾。我國廣東、廣西也產紫檀木,但數量不多。
  紫檀為常綠亞喬木,高五六丈,葉為複葉,花蝶形,果實有翼,木質甚堅,色赤,入水即沉。
  我國古代認識和使用紫檀木始于東漢末期,晉·崔豹《古今注》有記載,時稱“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謂之紫檀。”到了明代,此木為皇家所重視,開始大規模採伐。由於紫檀木數量稀少,很快將國內檀木採光,隨後即派官吏赴南洋採辦,此後遂成定例,一直延續到明朝滅亡。所採辦的木料並非都為現用,很多存儲備用。這種採辦,在一定程度上帶有掠奪性質,因此,南洋群島所產佳木幾乎被採伐殆盡,其中尤以紫檀木為最。凡可以成器物者,全部被捆載而去。查世界產紫檀之地,主要為南洋群島,因此,截止到明末清初,全世界所產紫檀木的絕大部份都彙集到中國,分儲于廣州和北京。清代所用紫檀木料主要為明代所采,雖然清代也曾由南洋採辦過新料,但大多粗不盈握,節屈不直,這是由於紫檀木生長緩慢,非數百年不能成材。明代採伐過量,清時尚未複生,來源枯竭,這也是紫檀木為世界所珍視的一個重要原因。
  歐美人士重視紫檀的程度較我國尤甚,原因是他們從未見過紫檀大料,認為紫檀決無大木,僅可做小巧器物。據說拿破崙墓前有五寸長的紫檀棺槨模型,參觀者無不驚訝而羡慕,以為稀有。及至西方人來北京後,見到種種紫檀木器,才知紫檀之精英盡聚于北京。於是多方收買,運送回國。限在西方的紫檀器物基本都是從中國運去的。由於運輸困難,收買時一般不買成器,僅收買櫃門、箱面等有花紋者,運回之後,裝配木框,以為陳列之用。

紫檀木分新、老兩種。老者色紫,新者色紅,都有不規則的蟹爪紋。紫檀木的特徵主要表現為顏色呈犀牛角色澤,它的年輪紋大多是絞絲狀的,儘管也有直絲的地方,但細看總有絞絲紋。紫檀鬃眼細密,木質堅重。鑒別新老紫檀的方法,新紫檀用水浸泡後掉色,老紫檀浸水不掉色;在新紫檀上打顏色不掉,老紫檀打上顏色一擦就掉。
  與紫檀木同類的木料還有檀香,為常綠灌木,產於我國廣東、雲南等地。其葉為長卯形,葉尖無花瓣,萼裂為四片,實為核果。木質堅重,清香,有黃白二種。多用作香料,或製成扇骨、箱匣等小器。木質不如紫檀木。
  《博物要覽》和《諸番志》把紫檀劃歸檀香類,認為紫檀是檀香的一種。《博物要覽》載:“檀香有數種,有黃、白、紫色之奇,今人盛用之,江淮河朔所生檀木即其類,但不香耳。”又說:“檀香出廣東、雲南及占城、真臘、爪哇、渤泥、暹羅、三佛齊、回回諸國,今嶺南等處亦皆有之。樹葉皆似荔枝,皮青色而滑澤”,“檀香皮質而色黃者為黃檀,皮潔而色白者為白檀,皮府而紫者為紫檀木,並堅重清香,而白檀尤良。”《諸番志》卷下說:“其樹如中國之荔枝,其葉亦然,紫者謂之紫檀。”
  據《中國樹木分類學》介紹:“紫檀屬豆科中的一種。約有十五種,多產於熱帶。其中有兩種產於我國,一為紫檀,一為薔薇木。”王世襄先生的《明式傢俱珍賞》說:“美國施赫斯弗曾對紫檀作過調查,認為中國從印度支那進口的紫檀木是薔薇木。”從目前國內現存的紫檀器物看,至少有一部分是薔薇木。其他紫檀料是否屬同一樹種還有待於植物學家作進一步的鑒定。
  紫檀木樹種雖多,但它們有許多共同特點,尤其是色彩,都呈紫黑色。製作紫檀傢俱多利用其自然特點,採用光素手法。紫檀木質堅硬,紋理纖細浮動,變化無窮,尤其是它的色調深沉,顯得穩重大方而美觀。如雕花過多,掩蓋了木質本身的紋理與色彩,為匠人所不取。

 

黃花梨木概述

花梨木色彩鮮豔,紋理清晰美觀,我國廣東、廣西有此樹種,但數量不多,大批用料主要靠進口。據《博物要覽》記載:“花梨產交(即交趾)廣(即廣東、廣西)溪澗,一名花櫚樹,葉如梨而無實,木色紅紫而肌理細膩,可作器具、桌、椅、文房諸器。”《廣州志》雲:“花櫚色紫紅,微香,其紋有若鬼面,亦類狸斑,又名和‘花狸’。老者紋拳曲,嫩者紋直,其節花圓暈如錢,大小相錯者佳。”《瓊州志》雲:“花梨木產崖州、昌化、陵水。”明代黃省曾《西洋朝貢典錄》載:“花梨木有兩種,一為花櫚木,喬木,產於我國南方各地。一為海南檀,落葉喬木,產于南海諸地,二者均可作高級傢俱。”書中還指出,海南檀木質比花櫚木更堅細,可為雕刻用。按《古玩指南》第二十九章所說:“花梨為山梨木之總稱,凡非皆本之梨木,其木質均極堅硬而色紅,惟絲紋極粗。”

  我國自唐代就已用花梨木製作器物。唐代陳藏器《本草拾遺》就有“櫚木出安南及南海,用作床幾,似紫檀而色赤,性堅好”的記載。明《格古要論》提到:“花梨木出男番、廣東,紫紅色,與降真香相似,亦有香。其花有鬼面者可愛,花粗而色淡者低。廣人多以作茶酒盞。”侯寬昭的《廣州植物志》介紹了一種在海南島被稱為花梨木的檀木“海南檀”。海南檀為海南島特產,森林植物,喜生於山谷陰濕之地。木材頗佳,邊材色淡,質略疏鬆,心材紅褐色,堅硬。紋理精緻美麗,適於雕刻和做傢俱之用。
從以上記載可知,所謂花梨木品種當在兩種以上,而黃花梨即明代黃省曾《西洋朝貢典錄》中所介紹的“海南檀”。

還有一種與花梨木相似的木種,名“麝香木”。據《諸番志》載:“麝香木出占城、真臘,樹老僕淹沒於土而腐。以熟脫者為上。其氣依稀似麝,故謂之麝香。若伐生木取之,則氣勁兒惡,是為下品。泉人多以為器用,如花梨木之類。”  
  花梨木也有新、老之分。老花梨又稱黃花梨,顏色由淺黃到紫赤,色彩鮮美,紋理清晰而有香味。明代比較考究的傢俱多為老花梨木製成。新花梨木色赤黃,紋理色彩較老花梨稍差。
  花梨木的這些特點,在製作器物時多被匠師們加以利用和發揮,一般採用通體光素,不加雕飾,從而突出了木質本身紋理的自然美,給人以文靜、柔和的感覺。

林裕海 文字、圖片整理

arrow
arrow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