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  宏佾地板:http://tw.myblog.yahoo.com/hungyi-floor/article?mid=169&prev=172&next=160&l=f&fid=1

木地板的特性,要進一步了解不同木地板的施工法,以及實木地板的選擇。主要原因是,木地板的接受度愈來愈高,一般住家就算不是全鋪,至少一定會有一兩間臥室或書房採用木地板,而木地板的種類多、施工法不同,如果選錯了,將會在日後造成很大的困擾,因此希望多花些篇幅介紹,幫助各位在一開始就做正確的抉擇。

 

【第一問】

DIY?或找專業施工?

 

近年來在特力屋等家具建材大賣場的推波助瀾下,「DIY地板」市場愈來愈大,因為價格便宜、施工簡單,很受到租屋族的歡迎。因此不少人在選擇木地板時,第一個疑問便是:「到底要自己來?找特力屋組裝?或者找專業廠商負責?」,畢竟,其間的確存在價差。最好的判法就是,這房子是自己的?或租的?短期居住?亦或是長期居住?如果只是租屋族,房子既不是自己的,房東又不願破壞原有地板,因為專業施工為裝釘式施工法,為了固定底板跟木地板,會在原有磁磚上鋪路底板,再以鋼釘或氣槍釘固定,以變日後不會造成地板產生異音。相對的,DIY是以漂浮式施工法,底部不加上底板,省錢又省事,必要時還能拆了帶走,因為不固定,所以踩在上面會有地板間磨擦的聲響,再來質感會差一些;相反地,如果是自己的房子,又打算長期居住,當然要找專業施工的廠商,不但施工方法專業耐用,日後維修也方便,不過預算當然比較高,相對質感也好很多。

 

特力屋組裝,以我專業地板公司跟他們接觸過,他們是找像我們地板公司來長期配合施工,以量制價,並沒有自己的班底;至於,地板面材則是製造商或進口商,提供放至商場供人選擇,賣多少再跟廠商算多少。

 

【第二問】

平舖?或架高施工?

 

至於木地板是否需要架高施工?須視環境條件而定。如果原有地板條件不好,如不平整,只好架高重新抓水平,否則,平鋪即可。不過,地板要完全平整並不容易,大面積舖地磚,總會有點小落差,因為平鋪是跟者地磚再走,假設直接平鋪,難免因不平整而出現問題,建議採用架高施工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地板在施工前,一定要做好防潮與防蟲,尤其是防蟲,如果沒有做好,後患無窮。不論平舖或架高,都要墊一層防潮布,過去曾有人認為,在木地板下放置石灰或木炭可以有效防潮。事實上,在台灣過敏人口大幅攀升的今天,石灰對健康是有疑慮的;而木炭則有吸水量的限制,都不宜;這部分專業施工的廠商會提供最好的建議,舖設前不妨和他們討論,以了解其專業程度。

 

【第三問】

實木?或海島型地板?

 

如果要談質感與耐用年限,實木地板當然是首選,其中紫檀、紅檀、紅花梨木等,因為質地穩定,色澤較深,可以讓室內增添古典沈穩的氣質;楓木、柚木、胡桃木的紋路細緻,為空間帶來溫暖的感覺。除了天然紋路、色澤與價位的考量外,環境的溼度也是參考指標之一。一般而言,紫檀、柚木等油脂質量較高,適合濕氣較重的地區;同樣的,楓木和象牙木的抗潮性較差,就不適合在這類環境中使用。不過,雖然實木地板的抗潮性有好有壞,但處在台灣這個海島,材質本身優劣、處理過程的專業程度等,都讓實木地板的保養增添一些變數,這是選擇實木地板前,必須考慮的。

 

當然,對台灣海島型氣候來說,另一種海島型複合式地板就顯得平價實惠多了。因為其板材製作的方式,能夠提供穩定的表現,防潮性佳,不變型,還能防白蟻,舖設完成的質感亦與實木地板相差不多,因此較為普及。要注意的是,海島型複合式地板和實木地板一樣要避免刮或硬物撞擊,萬一地板刮花了,能夠重新磨光上漆的次數較實木少,使用上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