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4386

文.林慧淳  攝影.呂恩賜

2007/10 康健雜誌 107期

 

根據統計,每個人一生中有九成的時間在室內活動,其中居家生活又佔最大比例,因此裝修室內,必須兼顧舒適、健康和環境永續。

但一般標榜養生、健康住宅,大多只強調使用頂級建材和設備,不但難環保,甚至為求質感高貴,反而可能誤用不當材料,使住戶長期暴露在不安全的環境當中。

要營造溫暖舒適、更且安全無毒的居家環境,裝潢時,5大原則不可不知。

1.注意原木建材的來源

木頭不但觸感溫潤細緻、天然芬多精芳香怡人,還能調節室內溫濕,一直是居家常用建材,但正因它廣受歡迎,世界部份地區的森林面臨濫伐浩劫。

為了不成為破壞森林資源的幫兇,應使用來自永續管理森林的木料,選擇印有全球最大的認證單位「永續林場管理協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標章的木頭,兼顧生態永續。

可惜的是,國內沒有任何木料符合FSC標準,永續木頭全賴進口。

消費者辨識認證產品也有困難。擅長木建築的建築師洪育成指出,雖然進口木料每一塊都會印上「已認證」標誌,但經過加工後早已磨損不見,消費者只能從來源國家分辨。

從美加、歐洲、日本等國進口的木材,大多遵守永續森林的規範,產品較有保障;而來自東南亞、熱帶雨林區的木料,雖然品質也好,但當地砍伐後不再種植,使全球環境更加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