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管處

白蟻是世界性的害蟲,特別是熱帶、亞熱帶地區,為危害木造建築物的主要元兇。白蟻常蛀蝕木質裝潢、木雕、木門框、天花板、地板、書櫃等,造成損毀或不堪使用。由於白蟻入侵方式隱密,對物體的破壞難使人察覺,往往發現時,物品表面雖仍完好,裡面卻千瘡百孔,侵蝕已相當嚴重,帶給人莫大的生活困擾與財產損失。環保署特別教民眾預防白蟻及防除白蟻的方法,讓大家一起來圍堵家中裝潢的不速之客。

環保署表示,白蟻為社會性昆蟲,與螞蟻相似,故俗稱白螞蟻或大水蟻。家白蟻是危害建築物最嚴重的一種白蟻,由於其群體個數可達數百萬,故為害甚鉅。家白蟻不僅在室內外地下築巢,室內地上巢亦多築在門、窗兩旁,木柱與地面,樑與牆交接之處。蟻巢由土質、木質、白蟻糞便和分泌的唾液組合而成。家白蟻群體發育成熟時,有翅成蟲常在黃昏時分飛,一般在低於一個大氣壓時,濕度85%以上,溫度攝氏21.7~29.4度條件下才會分飛,且往往伴隨著下雨。有翅成蟲的飛翔力弱,通常飛翔數十公尺後即降落地面,雄蟲即追逐雌蟲,一旦接觸後,四翅脫落並尋覓隱身棲所,建築新巢,為害因此而擴大。

由於一般白蟻好溫忌冷、好濕怕水、好暗怕光、好靜怕震;木材集中之處,通風不暢的地方均為白蟻築巢之適宜場所。環保署強調,白蟻的防治,首要防止白蟻的入侵,其次為及早發現白蟻蹤跡、及早處理。

一、防止白蟻入侵:

(一)木造房屋在建屋時使用防腐木材、地下施用藥劑或鋼筋水泥。

(二)住屋四周勿堆置木材,建築後之殘材搬離工地。

(三)大水蟻分飛的時期,要把門窗緊閉,防止白蟻侵入室內;或利用有翅白蟻的趨光性在庭院外以燈光誘集,燈下放置水盆,以淹死跌落水中的白蟻。

(四)室內保持乾燥、通風、透光的環境。

二、及早發現白蟻蹤跡:

(一)白蟻排泄物俗稱「白蟻泥」,常堆積在巢的外圍。

(二)分飛孔為有翅白蟻分飛時的出口,與蟻道相通,離巢很近。

(三)從蟻道的粗細,兵蟻出現的方向和數量可以判斷蟻巢方向。

(四)經常檢視書櫃、木質家俱等,發現可疑蹤跡時即進行防治。

三、及早處理:白蟻的防治需要特殊的器材及防治技術,最好委請合法專業之病媒防治業處理較得當。

環保署表示,國內目前較佳的白蟻防治方法為誘餌法,利用昆蟲生長調節劑製成餌劑誘殺白蟻,或利用特殊低濃度藥劑誘殺白蟻,並利用白蟻有互相餵哺的習慣,可將散佈至整巢,造成全巢死亡。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特別適合白蟻的生長與繁殖,民眾切記「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處理」三原則,可減少白蟻入侵機會,避免家中裝潢損害擴大。

白蟻的藥劑防治:
白蟻之通道,築成泥造蟻道,將此泥土除去,即可看到有白蟻(工蟻)爬行其內。白蟻的澈底防治,要設法撲殺其蟻后,可在木材上打孔注射殺蟲劑或建物四週鑽洞灌注殺蟲劑,這需要特殊的工具和技巧,最好僱請專業訓練合格病媒防治公司處理。

 

農委會白蟻防治資料

原文http://www.tfri.gov.tw/cht/rd_plant.aspx?pid=24

白蟻為世界性之昆蟲,係危害木材及其製品之主要害蟲,其種類繁多,分佈廣泛,全世界很多地方均受其害,一般以熱帶與亞熱帶地區較為嚴重,台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高溫多濕,此種環境極適合白蟻的生長與繁殖,故危害頗大。據調查全世界的白蟻共分6科,約有2,200種,台灣的白蟻己發現的計有15種。而美國的白蟻根據以往的調查報告,計有43種,其中以家白蟻所造成的危害最為嚴重,於1986年即達20億美金之鉅。
  精油(Essential Oil)是一種萃取自植物的葉、花、果、種子、根與樹幹等的特有芳香物質,多呈液體狀態,大部份具有揮發性。其提煉的方式有蒸餾法、抽出法、冷吸法、壓榨法以及超臨界流體法等,所得之精油因具有消毒、殺菌及防蟲之效用,故早被廣泛地應用在香料、香水、化粧品、醫藥、農藥及保健與美容等,最近所盛行之芳香自然療法、芳香健康運動法等亦屬精油應用的範疇。
  防治白蟻的方法,約可分為生物法、物理法及化學法。使用化學藥劑處理雖具速效,但易生藥害,造成人畜中毒,污染環境,產生公害,處此21世紀即將來臨之際,環保意識高漲,故對含有天然抗蟲成分之植物精油或抽出物,漸被世人所重視並積極進行研究,在日本曾就羅漢柏、樟樹等精油及扁柏、羅漢松、楝樹等抽出物,以木粉與濾紙進行防除白蟻試驗,研究結果顯示:羅漢柏之心材精油,對木材腐朽菌及白蟻均有甚佳之防除效果,在2%之稀釋液,以濾紙加以測試,24小時內所有之白蟻己全部死亡,可見其殺滅白蟻之強烈程度。而羅漢柏之葉精油,於10%溶液時,24小時內白蟻亦全部死亡,由此觀之,日本羅漢柏精油之滅蟻效力實屬優良,據聞目前己開發成植物性殺蟲劑在市面上銷售。
  近年來本所亦積極對植物精油或抽出物進行防治白蟻研究,成效尚佳,茲將其概要列述於下:
(1)楝樹抽出物防治白蟻:所測試之材料計有楝樹之果實、樹皮、樹葉及樹種等4部份,此4部份之抽出物,以10%之濃度溶液以木粉測試,15天時果實、樹皮、樹葉之白蟻均全死亡,種子則有65%之白蟻死亡。
(2)山胡椒精油防治白蟻:將山胡椒之葉、花、果實及樹皮之精油,以木粉與濾紙測試防蟻效能,結果以樹皮精油效果最佳,其次為葉精油,再其次為果實,而花所提煉的精油效果最差,惟自實際應用而言,當以葉部之利用較為確實易行。
(3)肉桂類精油防治白蟻:以錫蘭肉桂葉精油為最優,其次為土肉桂與錫蘭肉桂之混合精油,而以土肉桂葉精油較差。各種2%之精油以濾紙測試,錫蘭肉桂葉精油、混合精油與合成之丁香酚均於24小時內白蟻全部死亡,效果優良。
(4)桉樹類精油防治白蟻:以玫瑰桉與藍桉之葉精油防除效果最佳,其次為檸檬桉與尾葉桉,再其次為細葉桉,而以大葉桉與赤桉之葉精油最差。各種葉精油之2%溶液,以濾紙測試並於24小時內檢測時,玫瑰桉與藍桉之白蟻均己全部死亡,檸檬桉之白蟻死亡率為50%,尾葉桉為40%,細葉桉與赤葉桉則分別為20%與14%,而大葉桉測試之白蟻則尚全部成活,亦即其死亡率為零,可見同樣為桉樹葉精油,但其防治白蟻效果之優劣差異很大。
  此外,也將嘗試以樟樹、紅檜、扁柏、肖楠...等精油進行防治白蟻之用,其成效,須待測試,才可証實其優劣與效果。白蟻為害之防治,如同其他蟲害,雖然可以化學藥劑加以驅除,然而大量使用殺蟲劑所可能造成的環境污染及人體的危害,又是無法漠視的問題,若能使用含有天然抗蟲成分之植物精油,則不但無公害或污染可言,更可充分利用森林副產物而提高其價值。

白蟻圖文介紹  嘎嘎昆蟲網:http://gaga.jes.mlc.edu.tw/9701bx/in94.htm

延伸閱讀

原文:http://agbio.coa.gov.tw/information_detail.aspx?dno=28414&ito=87&item=

中文篇名: GM昆蟲─擺脫蟲害的新武器?
文件作者: 生技中心特約撰稿 蔡伶觀
出版日期: 2006/09/04
研究領域: 其他農業生技領域
出版單位: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地區國別: 全球


昆蟲無所不在,即使在冰天雪地的南極洲也有昆蟲的蹤跡,但多數的時候我們無視於牠們的存在,除非牠們成為害蟲危及我們的生活。每年全球農業因蟲害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同時有數百萬人因蟲害所帶來的疾病而死亡,但是對付害蟲的方法除了殺蟲劑、隔離、生物控制之外,是否還有更好的方式?科幻小說中將基因轉殖(GM)的蚊子變成天然的疫苗注射器,雖然現在的科技尚無法實現這樣的幻想,但改造害蟲讓牠無法成為病源的傳播者,甚至成為對抗病害的新武器,卻是個可行的點子。此外,基因轉殖也可用於改良益蟲,例如的蜜蜂容易受到病害和寄生蟲的侵害,昆蟲遺傳學家正在努力增強其抗病性及對抗殺蟲劑的能力;有些科學家則試圖為蠺轉殖蜘蛛的基因,使其蠶絲能更加堅韌,可用於製造防彈背心、降落傘、或人工韌帶。

不論改變害蟲或改良益蟲,目前仍有許多的障礙需要克服,由於GM生物可能帶來的後果難以評估,因此實驗過程必然需要受到嚴密的管制,經過改造的昆蟲被釋出後,可能需要經過數年甚至數十年的觀察,才能釐清其整個繁衍過程;而且為了避免基因污染,科學家可能會利用輻射來破壞GM昆蟲的生育能力,導致GM昆蟲的健康不佳,野放後也很難和同類競爭。總之,GM昆蟲的發展仍然困難重重,加上這種會移動的小生物比GM作物更加難以掌控,因此當我們滿心期待剋蟲新利器時,更應小心評估那不可預知的風險。
(資料來源:摘錄自Agbios, 2006/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