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家具官方網站  http://www.webdo.cc/datong

木工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AnadouMuZuo

原文: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044

原著:黑秀網編輯 許雅婷
編譯:黑秀網

相信每個看到Anadou木偶的大朋友小朋友都會驚呼「好可愛」,筆者也是因為木偶們實在太可愛的原因而決定親自跑一趟台南採訪!




剛剛搬到台南市區的Anadou木作位於住宅區的小街上,經過工作室的人很難不被吸引,負責人Simon與夥伴們用許多木頭剩料裝飾窗台下的女兒牆,看起來頗有立體派風格,被吸引的路人無不探頭探腦,但筆者在此提醒大家,由於操作木工機台深具危險性,認真想一探究竟的朋友請與Anadou木作預約。 





設計和工藝本是一家

創業約兩年的Anadou木作負責人Simon,曾經從事平面設計、插畫、動畫和玩具設計的工作,他表示由於在南部從事設計工作只能求溫飽,不如自己創業,為夢想努力。Simon參加了半年的木工職訓課程後,本想創業專做櫥櫃,在偶然的情況下做了第一隻木偶,讓他的親友們都很喜歡,因此決定以木偶為創業主要作品。也由於有設計插畫的專業背景,因此工作轉換的還算順利。


左邊那尊是Anadou的第一尊木偶


當被問及創業前是否有想到能否維生的問題,Simon說道:「創業當然是有經過計畫的,但有時計畫趕不上變化,做就對了,想太多也沒用。」起初太太Niyo也擔心維生問題,後來發現個性安靜的Simon表面上沒多說什麼,其實腦袋中早盤算著執行方式,並且實際的一步一步的落實。


物盡其用,展現木材生命力

木材會受人喜愛多半是因為木頭的肌理與溫潤的質感,Simon當初學木工也是此因。但對他來說,他認為木材是具有生命力與感知力的素材,需要數十年、甚至百年才能成材,材料得來不易。工作室取名為「Anadou」,來自於是台灣魯凱族對於「樹」的稱呼,原住民相信樹存有靈性,並且賦予尊重,因此對於木材的使用,他盡其所能的不浪費,在加工處理方面也不使用亮光漆或過多的上色,以呈現木材本來的質感,再者Anadou所使用的台灣檜木的小料,上漆就聞不到木頭的香味。


頭頂可種花的小樹先生
 

在細木作的類別中,功能性與觀賞性區分的很清楚,例如傢俱和工藝品,有著截然不同的作用。Anadou木作的木偶們則結合了觀賞與使用性,像是收納、照明、植栽等功能,原因第一是Simon認為:「好看又具備實用性,才能增加陪伴的功能。」第二是賦予木偶功能性後,更能感受到木頭的生命力,因為它是有用途、貼近生活的,而非純粹鎖在櫥窗裡碰不得的擺飾。

 
 
 
 
arrow
arrow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