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 Q:

我好煩惱 .我最近搬了新家 .裡面很空曠很乾淨沒有水果只有家具阿
但是地下卻有一大堆的果蠅.經由整理過後 兩個禮拜我人才搬過去
一開們又看見一大堆的果蠅屍體.天呀.果蠅到底是怎麼來的?!我該怎摸辦~

ANS: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提供的資料回答

 

住家殺蟲劑使用手冊

 

一、住家環境衛生用殺蟲劑必備之條件:
近年來,由於生活水準之提高,在日常生活環境中,對於蚊、蠅、蟑螂等住家環境害蟲之為患,倍感困擾。對此住家害蟲最安全、有效、澈底的防治方法,當然還是做好環境衛生。惟在環境衛生尚未做好以前,如欲撲滅蚊、蠅、蟑螂,殺蟲劑之使用,仍在所難免。而殺蟲劑的種類繁多,如使用不當,往往會為害健康、造成環境污染與產生抗藥性,因此對於殺蟲劑的認識,實有必要。有關環境衛生用殺蟲劑,其應具備之條件如下:

(一)高度安全性。

(二)速效且殘留性小。

(三)清潔性且使用簡便。


二、住家環境衛生用殺蟲劑之選用:

(一)選購時,請認明有環保署許可包裝標識且完整者。

(二)使用前,應先詳細閱讀標示說明。

(三)使用時,應確實依標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使用。

(四)環境衛生用殺蟲劑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


三、住家環境衛生用殺蟲劑之有效成分:

對人畜來說,住家環境衛生用殺蟲劑所使用的有效成分,以毒性低最為重要。茲依據有效成分的化學性質,將各類住家用殺蟲劑,歸類成下列幾種:

(一)天然殺蟲劑,以植物或礦物為原料。

(二)有機氯系殺蟲劑(但均已禁用)。

(三)有機磷系殺蟲劑。

(四)氨基甲酸鹽類殺蟲劑。

(五)人工合成除蟲菊系殺蟲劑。

(六)生理性殺蟲劑。

(七)微生物殺蟲劑。

上述各類殺蟲劑,分別敘述如下:

(一)天然殺蟲劑:

1.天然除蟲菊精:為自除蟲菊花萃取之天然殺蟲劑,低毒、安全、容易擊昏害蟲;但被擊昏之害蟲有時會再甦醒,價昂。

2.尼古丁:未商品化。

3.硼酸:低毒、價廉、但藥效緩慢。

(二)有機氯系殺蟲劑:例如DDT、-HCH等,廣效,但其半衰期長;因在環境中不易分解,容易造成環境蓄積、生物濃縮、轉化、污染環境,現已全部禁用。

(三)有機磷系殺蟲劑:例如馬拉松、陶斯松、亞培松、亞特松、速滅松等,其能引起害蟲神經膽鹼酯中毒,故毒性較強,但在環境中容易分解,不易造成環境蓄積。

(四)氨基甲酸鹽類殺蟲劑:例如安丹、拜貢等,亦為神經殺膽鹼酯中毒殺蟲劑,毒性中等,殘效較長。

(五)人工合成除蟲菊精:例如百滅寧、第滅寧、治滅寧、賽芬寧、亞列寧、賜百寧、依芬寧等,為仿照天然除蟲菊精分子構造,以人工合成之殺蟲劑,害蟲防治藥效極優;具擊昏、驅出效果,對人畜低毒安全,但魚毒卻極高。目前環保署登記許可之環境衛生用殺蟲劑,多為此類。

(六)生理性殺蟲劑(昆蟲生長調節劑(IGR)):例如二福隆、美賜平、比芬諾等,破壞昆蟲的生理形態,係針對害蟲幼期防治,對人畜毒性極低,安全。

(七)微生物殺蟲劑:例如蘇力菌(BTI),用於防治蚊蠅幼蟲,對人畜毒性極低,安全。


四、各種害蟲之藥劑防治:

(一)蚊子的藥劑防治:

1.蚊香:驅蚊的效果多於殺蟲,蚊香點燃時有火花,要注意安全;使用後有煙灰,令人有不潔感。人在室內使用蚊香時,不要把房間密閉,以防缺氧及產生過量的CO2、CO。

2.電蚊香片:無火花,無煙灰,較清潔感。電蚊香片加熱溫度至1,500°C 時,手勿觸摸。開始使用的前幾個小時,藥效良好,4至5小時後殺蟲劑揮發殆盡,漸漸失效。

3.液體電蚊香:殺蟲劑揮發均勻,可長時間連續使用。

4.噴霧罐殺蟲劑:蚊、蠅防治應採空間噴灑,將噴霧罐之噴頭以大約45度角向上空間噴灑,讓殺蟲劑緩緩飄浮空間,以撲殺飛舞之蚊蠅。蚊蟲多喜躲在窗簾、布幔、吊掛之衣物內,室內噴灑時可揮動此等方物,以驅出隱伏其內之蚊蟲。蚊子白天多躲在陰暗、潮濕、不通風處棲息,例如樓梯下、水槽下、陰溝內、浴廁內、櫥櫃內、桌腳下,白天可針對此等地點噴灑殺蟲劑。使用時注意事項如下:

(1)不要對著火源或電源噴灑。

(2)不要噴到飲食物、衣物、餐具。

(3)水族箱、魚缸要密蓋,暫停打氣。

(4)噴時不要飲食,抽煙。

(5)噴後要以肥皂洗手。

(6)噴霧罐置於孩童不易取得之陰涼處。

5.幼蚊防治:針對孳生幼蚊孑孓之積水內,投置陶斯松石膏塊、亞培松粒劑或蘇力菌、昆蟲生長調節劑等,以撲殺幼蟲。

6.避忌劑:為防止蚊子咬,可於衣物噴灑忌避劑或將忌避劑塗抹皮膚,一般可持效4至5小時。

(二)蒼蠅的藥劑防治:

1.噴霧殺蟲劑:蒼蠅多在白天飛翔活動,噴灑時可針對蒼蠅飛舞,出沒處採空間噴灑。大頭金蠅對殺蟲劑比較敏感,比較容易殺死。夜間蒼蠅較不活動,多停留於線條上棲息,可針對天花板、吊掛之電線、樑柱、窗椽、紗門、紗窗或室外的竹籬、雜物堆、雜
草、灌木矮樹噴灑。
2.蒼蠅毒餌:蒼蠅性喜甜食,可將殺蟲劑加入糖蜜等製成毒餌、誘殺成蠅。

(三)蟑螂的藥劑防治:

1.噴霧殺蟲劑:蟑螂為夜行性,晝伏夜出,白天都躲在牆壁、櫥櫃、器物之隙裂縫內以及排水溝、糞坑內,可針對此等地點噴灑。蟑螂行動主要為爬行,因此殺蟲劑以殘效噴灑為主,將殺蟲劑沿著牆角45°,及櫥櫃、排水孔、門窗四週作10至15公分 之帶狀處理。除了噴霧罐以外,病媒防治公司常以乳劑、可濕性粉劑、微膠囊劑、懸浮劑作殘效噴灑,持效較長。

2.蟑螂毒餌:蟑螂喜食澱粉類食物,可將藥劑加入餌料,製成毒餌誘殺蟑螂。常用的藥劑有硼酸、安丹等殺蟲劑。施放毒餌時,少量多放,每一處放少量,多擺放幾點,吃完了再行補充,以保持毒餌新鮮度。施放毒餌時,要將日常食物、垃圾、廚餘收拾乾淨,使蟑螂無處取食,以增加對毒餌之取食率。

(四)螞蟻的藥劑防治:

螞蟻為居家環境的清道夫,住家少數的螞蟻出沒,應能忍受,如有大量螞蟻侵犯,才須防治。住家所以會有螞蟻,係因掉落許多食物碎屑,引誘螞蟻前來取食。所以只要環境清潔乾淨,螞蟻自然就減少。如果用殺蟲劑防治,可用殺蟲粉劑或噴霧殺蟲劑沿著牆角、牆壁、櫥櫃隙裂縫噴灑或撒布,然後將隙裂縫封填。此外,亦可以螞蟻嗜食之物,加殺蟲劑調製成毒餌誘殺。

(五)跳蚤的藥劑防治:

跳蚤的成蟲、幼蟲都喜歡隱伏於地板隙裂縫、塵埃內或地毯下,可用吸塵器勤加吸除;吸除之塵芥,用塑膠袋密閉包妥處理。如用殺蟲劑,可用殺蟲乳劑、粉劑、可濕性粉劑或微膠囊劑,針對地毯下、地板、牆角處理,貓窩、狗窩、鼠洞一定要處理;地下室、倉庫、儲藏室一定要處理。野狗、野貓一定要加以驅除,始能永絕後患。如跳蚤為患嚴重或發生面積廣大,最好委請專業訓練之病媒防治公司處理。

(六)白蟻的藥劑防治:

白蟻之通道,築成泥造蟻道,將此泥土除去,即可看到有白蟻(工蟻)爬行其內。白蟻的澈底防治,要設法撲殺其蟻后,可在木材上打孔注射殺蟲劑或建物四週鑽洞灌注殺蟲劑,這需要特殊的工具和技巧,最好僱請專業訓練合格病媒防治公司處理。

 

 

 

 

 

延伸閱讀

 

原文:http://agbio.coa.gov.tw/information_detail.aspx?dno=2370&ito=87&item=

 

 

 

中文篇名: 大陸科學家首次利用除蟲菊開發出無公害的生物農藥

 

文件作者: 湯谷清

 

出版日期: 2000/09/15

 

研究領域: 生物性農藥

 

出版單位: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大陸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的專家經過多年的研究及開發,篩選出除蟲菊的優良品種,利用其成熟的栽培技術及二氧化碳超臨界流體提取菊酯的中間實驗,開發出含50﹪除蟲菊酯的精製品,成功地開發出無公害的生物農藥。在農業部和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雲南省有關部門已採取措施,期使該高科技產品盡快進入市場。

  日前,中國植物源生物農藥產業化基地在雲南曲靖市正式啟動,首期工程將種植6,670公頃的除蟲菊。目前,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都在大力發展除蟲菊的種植和研究其加工技術。大陸利用除蟲菊開發的無公害生物農藥的廣泛應用,將使其農產品符合國際間食品、農產品貿易的殘留限量標準,創造十分有利的出口條件,大大增強大陸農產品的競爭力。

 

 

 

 

 

原文http://agbio.coa.gov.tw/information_detail.aspx?dno=2372&ito=87&item=

 

 

 

中文篇名: 中國大陸研發出基因工程病毒殺蟲劑

 

文件作者: 湯谷清

 

出版日期: 2000/09/01

 

研究領域: 生物性農藥

 

出版單位: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武漢大學研發出基因工程病毒殺蟲劑,經過五年來的四次田間實驗,獲得理想結果,可望於近期內投入量產。該研究團隊首席專家齊義鵬教授介紹說,這種基因工程病毒殺蟲劑主要用於殺除素有“蔬菜癌症”之稱的甜菜夜蛾、小菜蛾和菜青蛾等害蟲。實驗證明,該殺蟲劑是一種高效、無公害的生物農藥,在兩三天內就能控制甜菜夜蛾、小菜蛾和菜青蛾等害蟲的危害,殺蟲率在80﹪以上,與傳統化學農藥相當。

  這種病毒殺蟲劑的發明被許多專家視為國際生物農藥領域的一大突破。由於傳統的化學農藥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日趨嚴重,昆蟲對化學農藥的抗藥性日漸增強;反之生物農藥對人畜鳥獸及天敵昆蟲等無毒害,不污染環境,可維護生物鏈,保持生態平衡,因此以生物農藥為主的生物防治將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該研究團隊利取基因重組和轉殖等技術,在國際上首先發明了兼具蘇利菌桿菌和昆蟲桿狀病毒優點的新型病毒殺蟲劑,解決了此一難題。作為大陸政府重點扶持的項目,基因工程病毒殺蟲劑成本相對低廉,平均每畝(1公頃=15畝)耗資約為60元人民幣;而現在菜農用於防治蟲害的化學農藥每畝耗資約為100元人民幣。此外,利用該生物農藥防治害蟲,每畝可增產增收20元人民幣左右。據悉,目前已有廣東和湖北等地的一些企業對這種生物農藥表達了投資意願。(資料來源:新華社)

 

原文:

http://agbio.coa.gov.tw/information_detail.aspx?dno=2384&ito=87&item=

 

 

中文篇名: 農藥許可證農藥製字第4764號我國第一張生物農藥產品登記證

 

文件作者: 陳怡臻

 

出版日期: 1999/11/15

 

研究領域: 生物性農藥

 

出版單位: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由於化學農藥對人畜及環境造成甚大之毒害,世界各國無不致力於生物農藥之開發,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研發出生物殺菌劑枯草桿菌Y1336,經技術移轉光華農化工廠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工廠登記(編號九九一O六八三八七一O七)及產品登記(農藥許可上證農藥製字第4764號),以「台灣寶」名稱正式上市,為國內第一項自行研發市之生物農藥產品。上市後第一年國內市場銷售額預估可達1.5億元新台幣,國外市場銷售額約為8.6億元新台幣。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之研究人員,於本省北中南各地採集50多個土樣,以17種植物病原真菌為目標,進行抑菌活性測試,於600多株拮抗細菌中,自屏東枋山土樣分離獲得編號Y1336菌株。此項經由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菌種中心鑑定為Bacillus subtilis菌株,並完成20噸醱酵、回收、乾燥、製劑及品管分析開發的生物殺菌劑,不僅對人畜完全沒有毒性,且因源自本土,對環境不會造成任何衝擊,是安全有效的作物病害防治藥劑。

  其作用機制係因孢子生長迅速,與環境中的病原真菌,產生生長競爭作用,進而抑制病原菌生長。使用「台灣寶」具有下列各項好處:
1. 無農藥化學殘留。
2. 為廣效性殺菌劑,對多種病原菌引起之病害有良好的防制效果,適用多種作物。
3. 對各種作物可安心使用,不會產生藥害。
4. 對於土壤病原菌引起的病害,防治效果顯著。
5. 無採收前停止使用的限制,尤適用於觀光農園或採收期較長的作物。
6. 能促進作物生長強壯。

 

 

 

原文:http://agbio.coa.gov.tw/information_detail.aspx?dno=30691&ito=30&item=

 

 

中文篇名: 全球生物性農藥市場現況與趨勢發展

 

文件作者: 許嘉伊 台灣經濟研究院 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員

 

出版日期: 2007/12/27

 

研究領域: 生物性農藥

 

出版品名: 農業生技產業季刊

 

出版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

 

頁 數: p.1-6

 

地區國別: 全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