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89年度自辦計畫   原文http://www.tfri.gov.tw/cht/rd_achieve.aspx?aid=64

台灣地區木材供需及產銷之研究(3/3)

89年度 自辦計畫

 

執行人 : 任憶安、汪大雄、吳萬益、塗三賢

主辦單位 : 林業經濟研究室、林分經營研究室

關鍵詞:木材供需、產銷、用材、漿材

期末報告:

本研究之目的在(1)分析台灣地區木材消費趨勢,(2)推估台灣地區主要最終用途的木材消費情形。由於各不同最終用途的市場,性質不同,蒐集的資料也是不同來源,故無法做精確的統計分析。因此僅用使用因素法和問卷調查法來推估不同最終用途的木材消費現況。最終用途包括有合板用材、房屋建築用材、家具與木器用材、紙漿用材、木箱及棧板用材、枕木用材、學校課桌椅用材、鉛筆用材、坑木用材、電桿用材、棺木用材、貨櫃用材和其他用材等。1998年,木材總消費量約為495萬m3,其中超過99%為進口材,在4種主要的最終用途中,用於房屋建築用材佔23.2%,用於紙漿用材佔21.6%,用於製造家具與木器佔15.8%,用於製造合板佔29.1%。

 

文止於此

由於政府為了復育砍伐過度的森林而從70年代採行禁划政策.從很早以前台灣傢俱木材之取得就仰賴國外進口.如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地.到後來因為世界各國環保意識抬頭再加上各國為了培植自己的傳統產業就會設定一些管制措施.要求在當地先做好半成品的製作.剩下的成品組裝再回來臺灣完成.近期如大陸家俱產品的頃銷來台.早期臺灣有許多傢俱工廠專做出口外銷.近期由於比不過大陸傢俱工廠的競爭.也收的差不多了.在未來臺灣的傢俱工廠必然會出現技術上的斷層.老師傅逐漸凋零.年輕一代卻不想接棒.與其要在工廠內做的似一頭牛.倒不如去加油站95.96來的輕鬆

延伸閱讀

原文:http://agbio.coa.gov.tw/information_detail.aspx?dno=31758&ito=87&item=

中文篇名: 人造林(planted forests)將成為未來木材供應主要來源
文件作者: 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黃奕儒
出版日期: 2009/03/12
研究領域: 植物種苗生技
出版單位: 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
地區國別: 全球


根據FAO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有2/3的木材生產來自於人造林,且未來人造林在全球木材供應上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FAO森林資源發展服務部主席也表示,人造林每年可吸收15億公噸的碳,約等於目前因森林砍伐而增加的排放量,有助於減緩全球暖化的負效應。

在2005年全球人造林種植面積約為2億7千萬公頃,不到全球森林面積的7%。然而由於木材未來將成為工業生產的重要投入,並將成為生質能源生產的重要原料,且森林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的負面效應,在未來10年間,人造林的重要性將持續增加。根據FAO在全球61個人造林主要種植國家的調查發現,在2005年來自於人造林的工業木材生產約為12億立方公尺,而預計到2030年人造林種植面積將增加30%,而人造林木材生產將提高50%。

由於人造林具有再生、能源效率及環保等特質,目前以木材為基礎的工業,例如木料、夾板、硬紙板、紙漿及生質能源等,都逐漸被鼓勵採用人造林,而森林產業的技術發展,也使人造林能更廣泛的運用到不同用途,並使人造林生產效率提高及成本降低,這些都有助於未來人造林的發展。

參考文獻:
1.Rethinking the value of planted forests, FAO, 2009/2/27.

 

http://agbio.coa.gov.tw/information_detail.aspx?dno=31125&ito=87&item=

 

中文篇名: 兼具保護森林資源、減碳的環保“石頭紙”
文件作者: 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專案副理/陳葦芋
出版日期: 2008/07/23
研究領域: 其他農業生技領域
出版單位: 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
地區國別: 亞洲總體


堅硬的石頭能轉變成純白柔軟的紙嗎?國內已有製紙公司能成功將無機礦粉開發成紙張,現已由日本神奈川縣的RMP公司代理,在境內開始販售。七成的原料來自石灰石,且因為沒有使用到木材紙漿,因此可保護森林資源;此外燃燒時,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較一般紙製品少。

國內製紙公司所開發的石頭紙是在石灰石粉末中,加入合成聚乙烯樹脂和紫外線遮斷劑合成製造,因此製作過程完全沒使用到紙漿。該公司為了減少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因此注意到以礦石當做木材紙漿的替代材料,將石灰石分解後,加工製成紙張。此外石灰石色澤較白,故不需在生產過程中加入漂白劑,具有防止水污染之優點。

由於石頭紙的紙張表面光滑,故書寫的流暢度非常好;此外由於完全不使用木材紙漿,耐水性也相當良好;具備高級明信片或是廣告用紙的品質,但價格卻相對便宜。神奈川縣的秦野市觀光協會2010年將舉辦的植樹祭,已經決定採用石頭紙當作繪圖明信片,而日本RMP公司亦向名片和廣告廠商兜售其產品。

日本RMP的寺地秀己社長表示:「一般而言,製造1噸的紙約需4噸的木材紙漿,相當於23棵大樹。希望使用礦物中含有豐富的石灰石替代,對保護森林資源進一份心力。日本的環保意識高,將來希望能達到翌年300噸的銷售目標」。

資料來源:
日本yahoo ニュース 2008/6/19

原文:

http://agbio.coa.gov.tw/information_detail.aspx?dno=11002&ito=87&item=

 

中文篇名: 轉基因樹木龐大經濟利益背後的隱憂
文件作者: 蔡伶觀
出版日期: 2005/04/06
研究領域: 植物種苗生技、其他農業生技領域
出版單位: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地區國別: 美國


中國政府史無前例的種植了一百萬株以上的轉基因白楊木(poplar trees),這些白楊木身上帶有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 Bt)的基因,可以自然產生殺死害蟲的毒素。雖然世界各國投入轉基因樹種研究方興未艾,但礙於各種管理法規的限制,沒有一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進行大規模的商業種植,因此,中國儼然已經成為轉基因樹木研究的翹楚。這麼大規模的種植面積,未來也將使中國成為全球木材和造紙工業強而有力的競爭對手,然而中國政府欠缺完善的監管策略,只見到龐大的經濟利益,卻輕忽了轉基因樹種可能帶來的危害。

  在人類開始從事農耕之前,地球的陸地有三分之二是被樹木所覆蓋,如今僅剩三分之一的覆蓋面積,根據科學家的調查,每年每棵樹木可以吸收一輛汽車行駛26000英哩所排放出來的碳含量;兩棵喬木所製造的氧氣足供一家四口的需氧量。因此開發生長快速的樹種,不僅可以讓木材及造紙工業在短期內取得較廉價的原料,也可能改變未來燃料的取向,並減少大氣中的碳含量。但是轉基因樹木所帶來的基因污染問題,將比一般作物更加嚴重,因為高大的多年生喬木,會在空中釋放出大量的花粉,污染的範圍可能遠及千里外的地區,基因流所造成的污染現象必然難以掌控。

  目前,美國至少有69件轉基因樹種的田間試驗正在進行,他們的種植面積都不超過2英畝,而且必須嚴格監控樹木的生長狀態,不得讓樹木開花授粉。儘管如此,未來在強大的經濟壓力之下,轉基因樹種商業化種植的情況顯然難以避免,但在顯而易見的經濟利益之外,人類長期必須付出的代價卻難以評估。
(資料來源:Agbios 2005/03/11)

 

 

原文:
 http://agbio.coa.gov.tw/information_detail.aspx?dno=28229&ito=30&item=

中文篇名: 造林措施與大氣二氧化碳之移除
文件作者: 許原瑞
出版日期: 2006/02/01
研究領域: 其他農業生技領域
出版品名: 林業研究專訊
出版單位: 林業試驗所
卷 期: 13/1
頁 數: 2-5


生態系的維持是建立在物質與能量的永續循環上,而在生態系統的各種循環型式中,以水、碳和氮三大循環最重要。碳構成有機體乾重的49%,其循環速度很快,在生態系中最快只要幾分鐘或幾小時就返回大氣中,一般也只需幾個月的時間。植物經光合作用將空氣中的碳固定在植物體內,轉化成各種有機物,同時提供各級消費者做為能量來源,如人類的糧食作物及各種禽畜產品皆是以碳為主的能源。以木本植物而言,樹幹及根系以木質素、纖維素、半纖維素所組成,均是以碳為主所構成的有機物。因此,植物的固碳週期會依植物的種類而不同。如糧食作物的碳,約在數個月或幾年間回到碳循環系統;中小喬木樹幹中的碳,約數十年間或百年間回到循環系統;長壽命大喬木樹幹中的碳,則可能在經過數千年後才回到循環系統。

有pdf檔可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