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牛樟插穗不定根形成之基礎研究(1/4)

 

 

89年度 自辦計畫

 

執行人 : 張淑華、楊政川、洪富文、陳振榮、郭幸榮、陳正豐

主辦單位 : 育林技術研究室

關鍵詞:牛樟、插穗、IAA、過氧化氫酵素、黃化

期末報告:

牛樟為我國珍貴原生闊葉樹種,於天然林內多呈零星散生的老熟木,且因殘存數量已稀,而有瀕於絕滅之危機,故種原保存成為多年來努力的方向,目前該種原蒐集與保存等工作雖已初具相當成果,然現有文獻報告並未就插穗發根或品質之生理方面加以探討,為彌補此一重要環節之不足,遂進行本研究,結果顯示:

(一)牛樟插穗之內源IAA含量為18.37~127.12 ng/g,存在營養系間的差異。
(二)牛樟插穗之過氧化氫酵素(peroxidase)活性為396.1~102.6,不同營養系間亦存在差異。
(三)黃化處理(etiolation)可有效提高插穗內源IAA含量,為一般光照下發育之 1.76~2.82 倍,並相對降低過氧化氫酵素活性,僅為0.32~ 0.61倍,且均存在營養系間之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