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http://www.hla.hlc.edu.tw/hlawww/dept04/woodscience/commercial_woods/taiwan/taiwansoft05_taiwan_spruce.htm

中文名台灣雲杉
英文名
Taiwan Spruce
 
學名Picea morrisonicola 科屬別:松科、雲杉屬

分布:分布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1,000~2,800m間,丹大溪上流,楠梓仙溪,大甲溪上游等處常群生成林。

 
 
 

文止於此

圖中的傢俱即為松木半實木家具.松木運用在家具製作上是常見到的.因為其材質鬆軟易於加工處理.市面上見到的松木大部分是熱帶與亞熱帶的松木.與位處溫帶的北歐松木不可混為一談.熱帶松木由於位處亞熱帶地區.日照強烈.生長迅速以求取得多一點陽光好在有限的日曬中.取得較大生存空間.不得不努力往上抽長.所以其木質較鬆軟.北歐松木位於高緯度溫帶地區.由於日照較不足.生長緩慢.其木質較扎實.反應在售價上較昂貴.近年來推行的綠建築.一般就是推溫帶的建材.而南方松木在傳統實木家具市場屬於中間價位.松木為淺色系木頭.顏色白色帶淺黃.所以是容易上色的一種木頭.大部分若不是原色透明上漆如所上附圖.要不然就是加工成淺咖啡紅色.最易辨別的地方為黑色節裡非常多且明顯.一般傢俱工廠會以適量補土加以整平.而松木樹頭至5米處黑色節裡少的一級松木會被另外挑出來做高級家具的加工.大部分用在傢飾類傢俱.用在傳統家具中.業界則會以櫻桃木或紐約松木名稱代替.其售價也會較昂貴.在居家裝潢中.松木也是常被拿來使用.大部分是作裝飾板.如一些小木屋.內部全部木作皆以松木施工.也由於材質鬆軟.是不適宜做地板的.松木傢俱最常被客訴的裡由有:一.為什麼送來的松木傢俱都被香菸燙的亂七八糟.這種傢俱還敢送來.二.為什麼送來的松木傢俱都被蛀蟲蛀的到處都是黑色的洞.而其實這些都是松木本身木頭的紋理

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0406246&q=1510031502038&p=%E6%9D%BE%E6%9C%A8

關於松木家具??耐用性如何??

wen q:

朋友想買一系列松木的書櫃.家具..因為他說是原木裡最便宜的  且還蠻好看的..
我記得松木好像很容易變形(印象中)  耐用度不高...  為什麼呢?
 
Ouch a:

松木…當然也算是實木傢俱的一種啦,松木的種類很多,也有等級之分,頂級的松木例如我們台灣的二葉松,在市場上的價位自然就偏高;而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組合松木傢俱,則使用等級較低的軟松木;常常有組合傢俱廠商會說他們的材質是加拿大雪松,多好又多好,別聽他胡扯,雪松也有很爛的。

普通松木它的優點在於:一、明顯的木紋與疙瘩,可以輕易的營造出天然家居的質感。二、松木味道清香,材質較輕,搬動容易。四、木料較軟,適合用做兒童傢俱。三、價格平易。它的缺點:材質不夠緊密,容易變形、乾裂、染色、翻翹、腐蝕,尤其它的木質很軟,禁不起碰撞,容易有凹洞。

如果是用在書櫃等大型傢俱方面,其實必須注意一點,因為松木本身材質比較軟,在載重這方面的耐承力比較低,市面上的組合傢俱許多會為了克服這個缺點,而採用壓縮板或甘蔗板做為夾層,外面貼上松木皮或松木薄板來魚目混珠喔。

蘇東坡 a:松木是聯合國人文室明定的環保材質,現今崇尚的「環保綠建築」亦廣泛採用松木作為建材。十分重視環保與大自然的德國以及美國、加拿大地區,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松木建築與小木屋,就是看中了松木符合了健康與消費的觀念喔!曾有人做過一個實驗,將使用松木製成的建築密封住門窗達數天以上,再次打開門後,專家測試空氣質量指數依然達優質空氣標準,證明了松木本質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以及對環境污染。

參考

http://www.lnn.com.tw/material/pine-1.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