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32411423&q=1206062111980&p=%E5%AF%A6%E6%9C%A8%E5%9C%B0%E6%9D%BF

Roger

Q:

家中地板要重新裝修為柚木實木地板,

師傅來估價並看過後樣品後進料(四吋六分),

確發現一共進了三種不同長度的地板,
(而且長度都差蠻多的)

有請教師傅如此一來完工後木板寬度的接縫不就沒個順序了嗎?

那位師傅回說實木地板都是如此做法,

想請教熟悉的朋友真是如此嗎?

我見過的地板寬度的接縫都是很整齊的排列;

而且長度都是一致的,

為什麼這位師傅卻說一定要用三種不同長度的來做呢?

謝謝您的回覆!!!

急~~~
  • 2009-03-26 00:21:44 補充

    非常謝謝各位的熱心回覆,
    首先澄清不要<每一行都對齊>(這樣很醜),
    今天發現其實一共有四種尺寸,
    那位師傅施工方式是沒順序的,
    以1234表示不同尺寸的木板,
    他的接法就類似亂碼式的:
    23143241
    32341231
    14124322
    22413241
    而且長度的接縫也是大大小小的,
    感覺就是一點也不平整:
    今日有在BXQ請教過,
    他們表示有三種做法但實木的長度都會是一致的,
    這種現象可能是師傅壓低價格或木料供應商清庫存.
    是否可以請師傅重新用相同長度的木板再做過?

無敵胖胖~地板菁英

ANS:

木地板問題~怎麼能少了我呢?(可參考我回答過的地板問題)  確發現一共進了三種不同長度的地板,
(而且長度都差蠻多的)

一般來說4寸6分的實木地板~都是亂尺材料沒有錯~一般材料長度都界於1.5尺~3尺~因為實木地板在取材加工的時候~會將有瑕疵的部分裁切掉~所以地板貨櫃進到台灣之後~貨櫃裡就會有很多種長度的尺寸~而且好的木材是越來越少~長料的比例更是越來越低~貨櫃進來都是亂尺材料~出貨當然也是根據比例出貨~除非當初施工前您有特別要求~並且願意加價~這個時候廠商就會視坪數需求~而有另外定尺施工的報價喔!像正緬甸柚木這麼少~3尺長的比例也很低~有些小公司遇到客戶要定3尺的材料30~50坪而已~就算願意加價~有的公司還不願意賣呢? 為什麼呢?  假設廠商只有庫存200坪:其中3尺的材料只佔了50坪~那3尺長料都賣掉了~那剩下的150坪都是比較短的~那後面要怎麼賣ㄋ? 反而造成後續出貨困擾~一般來說~長料會盡量作在客廳~或是主臥室~短料就起頭收尾~或是作在小孩房~

有請教師傅如此一來完工後木板寬度的接縫不就沒個順序了嗎?

一般來說~施工排列方式大致分成三種:

1.步步高升~類似階梯狀

2.亂尺不規則釘法

3.交釘作法~(規律對線)--最損耗材料

其中步步高升是最普遍的作法~再來就是亂尺~再來就是交釘~其實怎麼釘才好看~個人的美感是很主觀的~每個師傅的習慣和認知也不同~每個業主喜歡的感覺也都不同~只要事先溝通好就可以~

今日有在BXQ請教過

專業度令人質疑~我想您可能請教錯對象了~您應該上網查專業地板公司~隨便打電話去問任何一家專業地板公司~4寸6分的緬甸柚木~30坪的亂尺材料~和30坪的定3尺材料~材料價差有多少~就知道實木地板是不是應該都是定尺長了~這個理論自然不攻自破~

他們表示有三種做法但實木的長度都會是一致的,

柚木實木地板單價就很高了~一般人不太會多花這麼多錢去要求固定3尺長料~其實完工的感覺並不會差太多~只要是好的材質~施工沒有問題~完工的質感都是很好的~亂尺或定尺並不影響品質~

這種現象可能是師傅壓低價格或木料供應商清庫存.
除非現貨材料都只剩下1.5尺的短料~這樣上游進口商才有可能便宜一點促銷售出~4寸6分實木地板亂尺材料很正常~不可能降價賣~普遍來說~海島型地板的取材難度較低~定尺規格的產品比較普遍~實木地板整批料都定尺長~只會發生在集成材~用拼接的方式加工~所以可以定4尺~甚至定6尺長~

是否可以請師傅重新用相同長度的木板再做過?

我是認為如果施工的品質沒有問題~施工材質和規格跟當初給您看的一樣~我是覺得沒有道理換新啦~說的簡單一點~就是當初師傅在接洽說明的時候~沒有將材料和施工方法說明的非常仔細~才讓您產生誤解~

提供參考~

補充

理論上~亂尺拼法是呈現不規則狀沒有錯~一般來說像1~1.5呎的短料~我就會叫師父盡量用來起頭收尾就好了~盡量不要釘到中間~有可能短料光是起頭收尾用不完~才會釘到中間~這也是有可能的~現在我們進口的貨櫃~產地近來的長度比例~光是2尺就佔了一半~所以我才會說亂尺材料很正常~~

除了用不完的可能性之外~還有一個可能~一般地板公司大部分都是用步步高升拼法~有可能你是直接找木工師傅作~可能他的習慣就是這樣作~只是事先他沒說~你也沒問~他就照他的習慣作~也有可能他是為了替你節省損耗~都有可能!! 也許這樣的作法你看不習慣~但是木工師傅一定認為~你找我作~沒有特別要求拼法~當然就是按照自己的習慣作阿~而且可能他覺得這樣比較好看~所以我才強調每個屋主要求的拼法都不同~這都是必須事先溝通的~這點雙方都有責任~細部來說拼法的種類很多~如果不先溝通~師傅怎麼會知道每個人的喜好~如果完工的拼法剛好不是業主喜歡的~就要求挖掉換新~我是覺得有點不合理!我是看不出這位師傅的做法是屬於哪一種 ~~~~~~~~~~~~~~~~~~~~~~~~~~~~~~~~~~~~~~~~~~~~~~~~~~~~~~~~~~~~~~~就是完全不規則的亂尺作法~也是有人要求這樣作~只是以地板公司來說比例比較低~我想木工的機率可能會比較多一點點~~~

柚木的市場很亂~真真假假~老實說~沒有看到實品~無法鑑定~~市場上真假柚木的差價~從一坪6000~9000塊都有人作~只能說7600是在市場的合理價格區間內~沒有看到實品~無法鑑定它真正的合理價值~

如果當初1尺+1.5尺短料有2箱以上的話~如果只光是起頭收尾~依您的坪數~應該用不完~短料一箱也是半坪~4寸1尺長的材料~1箱就有45支~ 1.5尺材料~1箱就有30支

2009-03-26 12:20:48 補充

從好的角度出發~可以說他審美觀不同~施工習慣

從一般地板公司的角度出發~~地板公司比較少這樣作~我自己個人認為比較不好看~地板公司幾乎都已步步高升作法為主~

短料多起頭收尾用不完~就只能往中間釘~甚至你要說他~隨手拿了就釘~

事情總有一體兩面~都有可能 

加菲貓
其實這個只是一種作業方式 原則上只是為了消化各種長度

想想一顆樹有長有短 裁切下來一定會有不同的長度 所以不可能都一定有同樣長度的地板

一般地板公司進材料時也會有一樣的問題 所以在出貨時沒有特別註明時 也會出不同長度來消存貨

所以你可以跟師父協調 請他找一樣長度的 如他不願意 那就看你本身的接受度 <這叫做定尺的地板>

至於接縫問題 像你說的比較不清楚 一般作法不可能把接縫每一條都對齊 木地板不會這樣做 <每一行都對齊>

有兩種作法 1:勾丁<台語>是每兩行的接縫對齊 2:步步高升的對線<每幾行沒有一定 但會依各循環對線(比如說每三行的線會對齊)> 但是這2種作法最好是定尺來做 另外可能消耗不能用的材料可能會比較多 要知道材料的耗損是不是算在你身上

因為我不會用電腦畫圖 所以你看了可能還是不懂 可以點我大頭跟我聯絡 我可以講清楚你的疑問給你聽 再網上回答你的問題就是一個緣 不要客氣 有問題就問 我也可以畫圖傳真給你看 這樣你就應該會懂了
參考資料

2009-03-26 23:21:21 補充

是否可以請師傅重新用相同長度的木板再做過?

沒錯 如小胖胖所說 如果以施工已完成 加上施工品質沒有問題 確實沒有道理請她們挖掉重做 真的應該是時前的溝通有誤會吧 不過這樣你也學到了一個經驗 希望下一次你的裝潢工程能順利

2009-03-26 23:24:45 補充

今日有在BXQ請教過

我也接過特力屋的工程 她們也是由地板公司出貨 所以也會有同樣的問題

所以事前的溝通真的很重要唷

 《 RICE 》

柚木實木地板的拼接,雙數板會接在單數板中央,師傅要用三種不同長度的來做,是因單數板靠牆起頭,雙數板靠牆則只有一半長.實木地板每片都由工廠做倒角後再上漆,現場如需鋸板則無法加工做倒角會破壞美觀,因此丈量長度時兩側牆接板長度要算好,才能做出漂亮的實木地板,這做法通常是不做踢腳板才會精算長度.相信現在沒有人會再看到以前蓋平房那種木地板全接同一條線的做法了,老眷村可以看到.

OLIVER

木地板釘起來都呈現階梯狀的
應該沒有排列整齊的樣子 除了老式的地板外
如果想要求廠商每隻木地板料都是長度一樣長
也是有人願意這麼作
只是費用要另外加上去而已
因爲損料會很多 屋主要吸收費用
釘到旁邊都是一節一節的
那如果有另外較小尺寸去釘旁邊的部份
損料就減少了 廠商自行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統傢俱沙發床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